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农垦局关于“十三五”工作情况 及“十四五”工作计划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1-11-04 11:5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6-151825-037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11-04 11:5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按照《临沧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提交“十四五”基本思路的通知》要求,现将临沧市农垦局“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报告如下:

  一、“十三五”规划取得的成就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垦区经济持续向好,预计到2019年末,垦区生产总值可达57520万元,年均增长8%,第一产业产值可达24454万元,年均增长7%;第二产业产值可达7927万元,年均增长18%;第三产业产值可达25139万元,年均增长10%.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生产能力和发展后劲增强

  主产品产量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11月底,完成天然橡胶产量0.33万吨,年均增长3.5%,茶叶产量0.23万吨,年均增长4.5%,水果产量0.96万吨,年均增长35%.

  天然橡胶产业巩固提高:“十三五”以来,临沧垦区累计投入橡胶基地建设资金1238万元,共完成天然橡胶更新改造5550亩,橡胶标准化抚育技术示范片建设项目4350亩,林间道路建设21.2公里。垦区天然橡胶面积9.2万亩,投产开割胶园面积6.12万亩,橡胶产量0.33万吨,同比增长3.5%,平均亩产干胶105公斤,比“十二五”末增长6%;橡胶加工厂数量4座、日加工能力38吨,从事橡胶产业人员2450人,预计橡胶年产值7000万元。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垦区茶叶种植面积1.94万亩,茶叶总产量0.3万吨,同比增长18%;水果种植面积1.9万亩,产量预达1.5万吨,同比增长37%,产值近5000万元,强化生产技术管理,推广种植晚熟水果,拓宽职工增收渠道;澳洲坚果种植面积1.5万亩,石斛种植面积100亩,实现从无到有快续发展;勐底农场维品蛋鸡场一期项目已完成24万羽蛋鸡养殖,达到养殖存栏规模15万羽,禽蛋年产量1530吨,产值1390万元。产品质量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被云南省农业厅授予“蛋鸡标准化示范场”。

  (三)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加,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临沧农垦累计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33个,总投资13467.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071.4万元、省级配套436.3万元、企业自筹4157.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幅度增长,成为临沧农垦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农垦危房改造543套、3801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260.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538.4万元、省级配套436.3万元、企业自筹2947.2万元。完成投资5570.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00.1万元、省级配套338.6万元、企业自筹4036.2万元。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农垦职工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

  公益性小城镇建设:“十三五”以来,临沧垦区实施了包括临沧市农垦局局址道路建设等小城镇建设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355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817万元、企业自筹741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01.1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90.22万元、企业自筹210.9万元。通过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场场部小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品位得到有效提升,新农场建设成效显著,农场面貌焕然一新,夯实了农场的基础建设,增强了农场的发展后劲,为全面农垦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然橡胶基地建设:“十三五”以来,临沧垦区累计投入橡胶基地建设资金123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23万元,企业自筹215万元,共完成天然橡胶更新改造5550亩,橡胶标准化抚育技术示范片建设项目4350亩,林间道路建设21.2公里。2020年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并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审批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374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997万元、企业自筹749万元。

  扶贫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垦区在3个贫困农场实施扶贫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2568.67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851万元、企业自筹254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829.63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698.73元、企业自筹153.9万元。农垦扶贫项目涵盖生产道路、产业发展、企业技改等方面,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农场生产条件,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

  (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十三五”以来,临沧农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部署,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努力改善贫困农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农场的和谐稳定创造条件,取得了较好成绩。2016年以来,临沧农垦在3个贫困农场共实施财政扶贫建设项目12个,项目总资金达2568.67万元。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贫困农场的基础设施、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为职工群众增产增收,促进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有效推动贫困农场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农场的造血功能,促进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带动了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同时,农场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经相关部门对贫困农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核,各相关指标达到了云南农垦脱贫认定标准,临沧垦区三个贫困农场均已退出云南农垦贫困农场序列。

  (五)产业发展有新举措

  一是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管理。勐撒农场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的产地环境、产品质量均达到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标准化水平得到提高;二是以勐撒农场茶叶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为抓手,不断创新农产品质量管理模式,努力提升农产品生产管理水平,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勐省农场茶叶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顺利通过了农业部的验收;三是开展了橡胶树综合防治技术、胶木兼优新品种及全隐刀采胶技术的研究工作。“十三五”以来,垦区完成生态胶园建设5550亩。勐底农场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勐底农场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孟定农场天然橡胶标准化抚育示范片建设、勐撒农场茶园间种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以及双江农场复合型生态茶园建设项目有序开展。勐撒农场橡胶林下套种魔芋、滇黄精生产示范园、勐省农场茶园套种澳洲坚果生产示范园、勐底农场荔枝生产示范园、双江农场反季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园4个特色示范园项目业经云南省农垦局组织了现场评审并通过认定。

  二、“十三五”规划存在的困难问题

  “十三五”以来,临沧农垦在落实执行垦区“十三五”规划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层次较低,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还不高,科技创新能力比较薄弱,土地附加值低,产效仍偏低,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企业的优势还未充分发挥。

  二是临沧农垦未全面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致使发展不协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不足,农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仍严重滞后,抵御严重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很弱,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

  三是历史遗留的经济负担仍沉重,职工收入仍偏低,天然橡胶产业亏损,企业高风险低效益的矛盾仍未能根本解决,尤其是与农垦改革发展中新矛盾交织,改革进程中不稳定因素增加,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任重道远。

  三、“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中央政策、国家战略,用总书记思想研究临沧发展、剖析临沧问题、解决临沧难题,把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作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做好与国家和省级、市级“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效衔接,牢记云南农垦人的“初心”和“使命”,抓住临沧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大机遇,结合临沧垦区实际,充分发挥农垦资源优势,争取将“临沧农垦乡村振兴美丽农场建设”纳入市“十四五”规划,不断深化农垦改革,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农垦改革发展。

  四、“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垦优势,按照“有农场特点、有文化传承、有地域特色、有生活品质”的要求,将农场纳入乡村振兴统一规划建设美丽农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五、“十四五”规划基本原则

  有利于发挥垦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有利于加快推进垦区民生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拓展,新型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打造一批稳定可靠的天然橡胶、茶叶、澳洲坚果、果蔬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形成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建成一批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一体化的农场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推进农场企业化,实现垦区农场和谐稳定持续发展。

  六、“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请示,争取项目资金,拟规划实施建设项目共43个。计划总投资175975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补助136576万元、省级补助16979万元、市县补助5244万元、企业自筹17176万元。

  (一)基础设施项目(8个)。拟建设勐撒农场分场南汀河大桥、勐底农场永康河大桥、水利设施及水网改造项目、勐省农场水利设施改造提升、生产队道路、住宅区电网改造、农场信息化体系建设等。计划总投资2210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补助17340万元、省级补助3510万元、市县补助830万元、企业自筹420万元。

  (二)城乡建设项目(5个)。拟建孟定农场、勐底农场、勐省农场双江农场场部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场内主干道建设、场部综合农贸市场建设。计划总投资39691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补助31833万元、省级补助4642万元、市县补助2064万元、企业自筹1152万元。

  (三)社会事业项目(4个)。拟建勐省农场文化广场、公益性公墓、敬老院项目,勐底农场生产队活动场所项目。计划总投资620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补助5240万元、省级补助300万元、市县补助200万元、企业自筹460万元。

  (四)生态环境建设项目(4个)。拟建勐底农场、勐省农场垃圾、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等项目,勐省农场湿地生态项目。计划总投资15457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补助12539万元、省级补助2018万元、市县补助400万元、企业自筹500万元。

  (五)乡村振兴项目(7个)。拟建勐撒农场、勐底农场、勐省农场水果产业庄园建设、生态茶叶庄园、特种种养殖观光农业、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计划总投资4905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补助36706万元、省级补助3744万元、市县补助850万元、企业自筹7750万元。

  (六)产业建设项目(15个)。拟建孟定农场、勐撒农场、勐底农场、勐省农场、双江农场万亩水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果蔬储藏冷库冷链仓储物流建设、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橡胶基地建设、CTC红碎茶加工厂建设、澳洲坚果加工厂建设、生物颗粒燃料厂建设、旅游观光开发、集散服务项目等。计划总投资43477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补助32918万元、省级补助2765万元、市县补助900万元、企业自筹6894万元。

  七、“十四五”规划重大举措

  一是明确农垦创新发展思路。要高起点、高定位把握好临沧农垦改革发展的方向,要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起带动作用。同时注重发挥垦区集团化、组织体系优势和土地资源等优势,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是加大投入,稳固农业基础。加强以水利设施、节水灌溉以及农场道路交通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集资金,努力引进合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农业生产由传统自然生产向发展可控的设施生产转变,推进农垦农业现代化。

  三是完善科技体系,做强产业支撑。围绕主导产业全面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推广、职工教育培训“三大体系”。

  四是继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全面增强农垦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实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把垦区建设成为临沧国有农业经济主阵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开放型农业排头兵、促进边疆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五是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关系。要把发展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改革要注重实效,既要积极探索,更要稳妥实施;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切身利益,构建和谐垦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