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通道天气”上线,打通中缅跨境物流“气象路”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13 17:38: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月10日,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提供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的“新通道天气”微信服务号正式上线,有效打通中缅跨境物流“气象路”。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沿线地区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雨季期间暴雨、强对流、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及衍生灾害多发、频发,长时间跨国物流运输及海公铁转运、清关报关途中易受天气影响,在复杂天气背景下,如何有效服务新通道跨国物流运输成为气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是气象部门的重大使命。市气象局主动对接中远海运,围绕跨国物流气象需求,通过调用多源气象数据,开发了“新通道天气”微信服务号,精准实现新通道境内服务关键点实况告警、精细预报、灾害性落区一键查询,为货物列车的开行及行车调度、货物过境贸易、清关报关等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同时,临沧市气象局坚持以需求为引领,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业务能力,持续为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运行贡献气象力量。(杨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