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22 09:36: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21日,临沧市气象工作会议在市气象局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落实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以下简称《纲要》)、“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气象部门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构筑具有边疆特色的气象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会议,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抓好5个方面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纲要》、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的实际行动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是以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水平为目标,完善无缝隙智能预报业务,建立健全分灾种、分区域的基层灾害性天气预警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实施生态修复型、环境改善型人工影响天气工程,提升气象业务服务及保障能力。

三是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预警信息靶向业务能力建设;立足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保障、能源保供、康养旅游、新通道建设、对外开放合作等实际需求,加强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着力提升气象多元化服务在多领域中的支撑保障能力。

四是完善气象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执法程序,持续推进气象管理规范化法治化。

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强化干部管理监督,打造政治硬、能力强、敢担当、作风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云南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会议提出谋划实施临沧气象“35815”战略发展目标,探索并闯出临沧气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同步实现提升、发展和跨越。

会议通报了受表彰集体和个人,对做好年度党建、安全维稳、值班值守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段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