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杜建辉市长调度防汛工作 要求形成防范应对工作合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09 10:35: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8日,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在市气象局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8日-10日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杜建辉详细询问天气发展趋势,听取应急、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规划、交通运输、消防等部门汇报,了解掌握雨情、水情和防灾救灾情况。他强调,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抽调人员到市气象局参与联合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根据情况及时指挥调度;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相关部门持续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准备。

杜建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形成防范应对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减轻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和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全面抓好防汛减灾责任落实,强化部门横向沟通联系,保持信息互联互通,确保措施、物资储备、人员等保障到位;二是及时组织开展查灾核灾工作,清楚掌握受灾情况;三是下沉督导检查到底,在加大对各县(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督导力度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全市中小水库、坝塘、河道、在建工程、自建房等安全检查,压实企业、单位安全责任,及时停工停产停业应对强降雨天气;四是再次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及“二陡三沟一区”进行全覆盖实地勘察,科学研判地质灾害风险,指导县(区)、乡镇、村组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避险工作,严防二次灾情发生;五是气象、水文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全网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常态化开展递进式预警服务和应急响应联动,及时跟踪“叫应”。

杜建辉特别强调,各县(区)、乡镇、村组要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防范应对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要着重加强转移路线、临时安置点的勘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并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妥善安置。

受副高外围气流影响,10月7日20时至8日20时,我市出现大暴雨2站(双江县忙糯站250.2毫米、临翔区邦东站158.8毫米)、暴雨18站、大雨32站。据气象预测,此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到10月10日,影响范围虽逐渐减小,但单点性、区域性强降水突出,致灾风险高,需做好防范应对。(段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