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临沧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2 16:1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20-001436-32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1-22 16:1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编制并对外公布临沧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积极推进和规范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权益,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余科室主要负责人任组员,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制定《临沧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临沧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密审查工作流程,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按要求在临沧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办法、制度列入领导小组理论学习计划,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

  不断充实完善“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直部门信息公开气象局专栏”中的工作动态、信息公开、通知公告等栏目,主动公开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工作动态、年度预决算等信息;2018年,在专栏更新政务信息60余条、通知公告18条、文件和解读21条、权责清单48项、机构职能2条、党建信息4条、科普宣传32条。

  (二)落实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联合会商制度

  分别于2月13日和9月29日邀请市政府应急办和市民政、国土、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收看全国天气会商,商讨天气形势和防范应对措施。

  (三)加强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

  利用传真、电话、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两微”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各类决策服务材料183期,其中春运、春耕春播、节假日等专题气象服务101期,天气信息36期,重要天气预报10期,短期气候预测12期,强对流、暴雨预警信息24期;不定时地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以手机短信形式发布重要天气信息和重大活动气象信息共780余条;重要天气、节假日等时段接受市电视台采访10余次。

  (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

  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按时录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实现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公开透明。结合气象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并编制气象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制定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及时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报送,更新调整和完善行政审批系统,确保调整后的行政审批事项正常办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和其他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够透彻;二是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2019年,我局将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融合,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模式化、精细化。

 

临沧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