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正文
云南省临沧市气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0-06-12 11:4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qxj/2024-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市气象局  公开日期  2020-06-12 11:4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气象局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气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气象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0年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三、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四、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预算总表

  五、2020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六、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七、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八、2020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2020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2020年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二、2020年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2020年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四、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五、2020年部门单位基本数字情况表

  临沧市气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气象局始建于1953年,既是云南省气象局的下属单位,又是临沧市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部门,承担临沧市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管理职能。主要职能与职责是:(1)为行政区域内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汇总、分发的组织管理。(2)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指导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3)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对有关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并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工作。(4)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气象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业务科技科、计划财务科、人事科4个行政管理机构,下设气象台、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财务核算中心5个直属事业单位;下辖8个县(区)级气象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完成人工影响天气专项任务:一是指导凤庆县气象局实施《凤庆县江北烟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方案》;二是指导临翔区气象局实施《临沧市主城区供水库区人工增雨项目建设方案》;三是指导临翔区气象局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四是指导8县(区)气象局实施人工增雨防雹减灾工作。

  2.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完成气象服务“三农”与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工作任务。

  3.组织开展我市对缅甸果敢自治区的气象合作及服务工作。

  4.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以特色产业为重点的“智慧气象”服务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37人。在职实有50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6人,财政部分供养34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2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88.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8.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6.0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公用经费压缩。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588.2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88.2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8.22万元(本级财力588.2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6.0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公用经费压缩。

  •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88.2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88.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2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0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公用经费压缩;项目支出50万元,与上年一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34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01.43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情况,基本支出:列“301-02”支出148.29万元,反映“工资福利支出”中“津贴补贴”支出;列“301-03”支出38.4万元,反映“工资福利支出”中“奖金”支出;列“301-07”支出142.41万元,反映“工资福利支出”中“绩效工资”支出;列“301-10”支出41.69万元,反映“工资福利支出”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列“301-11”支出19.51万元,反映“工资福利支出”中“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列“301-12”支出7.38万元,反映“工资福利支出”中“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列“302-39”支出17.1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其他交通费用”“公用交通补贴”支出;列“303-02”支出120.88万元,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退休费”支出;列“303-05”支出2.57万元,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生活补助”支出。项目支出:列“302-01”支出8.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办公费”支出;列“302-06”支出6.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电费”支出;列“302-11”支出2.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差旅费”支出;列“302-13”支出14.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维修(护)费”支出;列“302-14”支出4.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租赁费”支出;列“302-16”支出2.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培训费”支出;列“302-18”支出5.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专用材料费”支出;列“302-26”支出4.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劳务费”支出;列“302-39”支出5.00万元,反映“商品及服务支出”中“其他交通费”支出。(总支出为588.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22万元,项目支出50.00万元。)。

  • 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与上年一致。

  (一)因公出国(境)费

  无。

  (二)公务接待费

  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临沧市气象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预算50万元,主要有以下项目:

  (一)人工影响天气项目经费10万元

  项目目标是通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全市旱情,预防和扑灭森林火灾,增加库塘蓄水。通过开展人工防雹,减少和降低保护区内烤烟、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受灾程度。在确保我市人影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人影作业更加安全、科学、有效,人影作业点的规范建设得以进一步推进,人影指挥通信覆盖率进一步增大,市级人影指挥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工增雨作业实现比自然降雨增加10%以上,人工防雹保护区的受雹灾率低于5%。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国面向西南开放中要桥头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 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中心站维护项目经费5万元

  项目目标是开展气象灾害防御、面向公众的公共气象服务、面向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面向农业的农业气象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等业务。完善决策气象服务机制,提升业务能力;健全气象灾害上报体系;加强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升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服务业务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精细化程度;持续提高公众气象服务覆盖面,提升公众气象服务质量。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强化关键农事季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及时为地方党委政府发布决策服务材料及预警信息;通过企信通发布的相关信息成功率大于95%;信息发布后用户收到信息时间小于10分钟。

  (三)临沧市乡镇自动气象站网维护项目经费5万元

  项目目标是适应气象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现代气象装备供应保障管理体系,学习新的知识,引入先进管理方法,运用先进的科学工具,提高气象装备供应保障管理水平,把气象装备供应保障工作从传统的手工式、经验式,提升到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快速、准确地做好气象技术装备保障工作,确保自动站的各类设备运行正常。

  (四)地方气象事业费补助项目经费10万元

  项目目标是对全市天气系统进行更充分、更完整、更全面的跟踪监测,弥补资料空白;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为临沧市提供准确可靠的气象预报产品,不断提升临沧的气象服务水平。

  (五)临沧市雷达站维持费项目经费20万元

  项目目标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水平;由于季风环流的不稳定性和不同天气系统的影响,临沧市气象灾害较多,常见的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暴雨、洪涝、冰雹、雷电、大风等,以及诱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水土流失、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据统计,全市干旱、冰雹、大风、雷电、泥石流滑坡灾害的发生频率较高,重旱平均三年一遇,冰雹、大风、雷电、泥石流滑坡灾害每年都有发生,是全省重灾区之一。如2009-2010年秋、冬、春和初夏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全市因旱灾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7605.81万元。因此,临沧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的建设,对全市天气系统进行更充分、更完整、更全面的跟踪监测,弥补资料空白和其他监测手段的不足,从而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获得的雷达探测资料,可为临沧市提供准确可靠的气象预报产品,不断提升临沧的气象服务水平。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临沧市气象局属差额拨款单位,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表报送主管部门,市本级财政预决算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附件【云南省临沧市气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