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17 11:06: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影响,临沧市10月8日-10日遭遇今年最强降雨过程,双江、临翔、凤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过程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双江县忙糯乡292.6毫米。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单点性、区域性强降水突出,导致我市多地不同程度出现灾情。

每次天气过程都是对气象部门的重大考验,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考场”。面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全市气象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担当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在每一次服务中践行气象为民的初心使命。

坚守

10月7日22时,降雨过程开始发展并逐渐影响我市。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萍和同事开启72小时连续值班值守模式,启动“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工作机制,指导县(区)预报员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工作。“我是首席预报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能为防灾减灾出力,再苦再累都值得。”和她一样,县(区)气象局特别是处于强降雨主要落区的临翔区、双江、凤庆县气象局预报岗位党员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骨干表率作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知疲倦地坚持奋战在业务服务一线。紧盯天气雷达和雨量变化,分析研判降雨持续时间、量级、影响范围和致灾风险,提前向地方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精细到县、乡、村的气象服务产品,并及时跟踪订正,用31次精准预判、78份精确预警和300余次及时叫应,当好“参谋助手”,护佑群众平安;72小时的坚守,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用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奔赴

10月7日20时至8月8日08时,双江县忙糯乡降水达238.8毫米,突破当地有记录以来12小时雨量最大值。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预警响应联动机制,市县领导干部迅速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成功组织120户495人转移避险,无一人员伤亡。

雨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双江县气象局党员领导主动请缨,携带应急设备奔赴忙糯乡。在应急指挥现场,他们不停往返于应急气象设备安置地和应急指挥部之间,校对核实观测数据,强化会商研判和信息互联互通,持续为应急指挥部提供实时气象监测数据、预报预警信息和实况产品,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段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