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作者: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时间:2021-05-24 15:0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500万元的103%,较上年增长2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107万元,较上年增长48%,占比86%;非税收入完成491万元,较上年下降38%,占比1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522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0000万元的104.58%,较上年增长52.1%。

  资金平衡情况是: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8万;

  2.上级补助收入合计 15,271万元;

  (1)返还性收入466万元(2019年、2020年增收留用和以奖代补税收返还)。

  (2)一般性转移支付 6,039 万元(省5000万元,市1059万元。

  (3)专项转移支付8766万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7546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0万元、亚洲开发银行转贷收入5546万元;

  4.调入资金2593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3152万元,其他资金22780万元;

  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0万元。

  收入合计52857万元。

  减: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292万元;

  2.一般债券转贷支出2000万元;

  3.上解支出395万元(其中:PPP项目奖补资金3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库清算上解95万元);

  4.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0万。

  结余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13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000万元的113%,较上年增长112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423万元,较上年增长1075%。

  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完成166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000万元的166%,较上年下降54%。

  资金平衡情况是:

  1.政府性基金收入13678万元;

  2.专项债券收入6000万元;

  3.上年结余150万元;

  收入合计19828万元。

  减:

  1.政府性基金支出16615万元;

  2.调出资金3152万元;

  结余61万元。

  (三)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0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30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临政发〔2020〕12号)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2020年30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积极开展工作。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亿元、政府性基金收支1亿元等目标圆满完成。二是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任务4.65亿元,完成20450万元(含亚行提款报账5545万元),完成44%。三是争取到专项债券6000万元用于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四是支持帮助口岸服务管理公司开展融资工作,实现贷款签约3亿元,实际投放到位1.14亿元。五是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7月21日完成国资公司注册工作。六是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在理顺土地出让金收入缴库基础上,实现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0万元。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以“四个先行”推进对缅开放“五通”,加快推进对缅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大精准招商引资力度,以辐射中心思想为统领,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线 不断提升临沧边合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2021年财政预算建议为: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00万元,较上年实绩增加902万元,增长25%,其中:税收收入3500万元,较上年实绩增加393万元,增长12.6%;非税收入1000万元,较上年实绩增加509万元,增长103.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000万元,较上年实绩减少7292万元,下降14%,主要是受省综合财力补助和一般债券因素的影响。

  资金平衡情况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00万元;

  市级综合财力补助600万元;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0万元;

  调入资金(含上级专款,亚行提款报账)40030万元;

  合计45300万元。

  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000万元;

  上解支出300万元(PPP项目奖补资金)。

  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0万元,较上年实绩减少3678万元,下降26.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00万元,较上年实绩减少9828万元,下降49.6%,主要是专项债券收入没有预计。

  资金平衡情况是: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0万元;

  上年结余61万元;

  合计10061万元。

  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61万元;

  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一)抓收入。税务、财政部门要围绕目标任务,加强协调配合,狠抓收入任务的完成。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利用好国家级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名片,拓展总部经济效应,用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发展壮大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夯实发展基础。二是服务好生产经营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主动帮助争取落实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发展壮大经济总量。三是服务好招商引资企业入驻,特别是进出口加工业等企业入驻,做好“一站式”服务工作,落实优惠政策,促进企业落地见效,早日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不断培育发展壮大经济总量,培育新生财源。四是落实边民互市商品进入国内市场税收征收管理政策。五是加快在建项目和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建设,挖掘潜力,促进收入任务完成。六是做好土地收储出让工作,做强做大政府性基金预算规模,促进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二)抓支出。一是落实《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临边管发〔2017〕40号)精神,坚持“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和“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将项目支出纳入绩效管理,严格预算编制程序,严格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绩效考核。二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争取新开工建设一批项目。三是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是全力支持促进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建设。通过加快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建设,促进亚行项目提款报账,确保支出目标任务的实现。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严格财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三)抓融资。一是继续帮助国资公司和口岸服务公司开展融资工作,争取年内实现政策性银行或商业银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1亿元以上,支持企业筹集项目建设资金,扩大生产经营范围,增加新的收入来源渠道,壮大公司经济实力。二是支持帮助边合区国资公司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寻找收入支撑,按照实体化、集团化的目标,为临沧边合区实体化发展提供保障。

  (四)抓改革。一是开展预算单位差旅费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二是整合资源,建立机制,规范管理,通过设立会计核算中心统一财务收支管理。

  (五)抓队伍建设。一是配齐配强财政工作人员。二是加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培训,打造一支具备“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中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财政队伍。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

附件:2021预算公开目标.doc

    政府预算公开表.xlsx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