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19 09:07: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临沧边合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园区建设的领导和统筹,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适时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

(二)深入开展法治工作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依法落实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建立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已经失效或不符合上级规定要求的文件,及时予以废止或修改。三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遵循规定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由市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由管委会办公室拟稿,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签批,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审定。

2.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水平。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向社会公示与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内容、条件、程序和投诉渠道。公开的内容做到合法、完整、规范、具体、统一、有效。二是持续建立和完善专业监管制度,简化和规范办事流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防范在项目审批、立项备案、规划审批、征地拆迁等领域侵害投资主体利益问题。

3.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申报开通了临沧边合区公共资源交易端口,与孟定镇实行行政审批合署办公,主动与市级和耿马自治县相关部门对接,认真梳理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派驻、下放指导、第三方服务等方式,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二是建立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和疏通行政审批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审批服务,实现“不让群众跑,让干部和网络跑”“不见面审批”。目前,临沧边合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共进驻服务窗口13个,提供审批、服务、备案等事项37项,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11623件次。

4.强化行政监督。一是在开展日常事务工作中,自觉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接受司法机关依据行政诉讼实施的监督和舆论监督。二是加强边合区管委会行政内部的层级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的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对工作规则、议事规则、机关党建、财务管理、目标绩效考核等制度进行完善,共修改完善《党工委会议事规则》等16项规章制度。

5.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努力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征订法律法规读本,为干部职工学法提供条件,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把依法行政水平和效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二是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活动,把普法宣传与常规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利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国家安全日、网络安全周、节能宣传周、爱国卫生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理念在干部队伍和园区企业、群众中走深走实。三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各村、组,挂钩村(孟定镇大水井村和芒撒村)以及各园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年内共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2场次,开展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活动2场次。

5.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情况。一是领导积极带头学法用法,运用好“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和工具,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的意识,始终把学习法律法规、夯实法治观念作为增强工作本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第一能力来锻炼。年内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组织学习,党工委班子成员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高。二是充分运用“三会一课”“道德讲堂”“读书会”“法律进机关”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要求,理解把握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三是认真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会法》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丰富法治知识。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组织进行测试。

6.辖区企业法治建设情况。一是引进合法合规的企业,积极配合法治部门开展工作,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的严厉打击。对存在非法违法经营的企业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严肃整改,该处罚的依法惩处。二是完善制度规定,要求入园企业建立健全法治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依法维权、依法经营的企业制度。三是在园区企业加大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座谈会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扩大宣传范围,鼓励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四是优化服务入园企业。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了入园企业优惠政策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改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临沧边合区产业集聚的平台作用,鼓励园区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1.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构。与云南博川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设立临沧边合区法律顾问室,严格按照要求选聘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修养,受过系统的法律及其他领域专业教育并取得律师资格证的法律顾问,积极开展好法律顾问和咨询服务。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充分发挥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法律论证、合法性审查;有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咨询论证;重大经济项目的洽商谈判;重要合同、协议、备忘录等法律文书和对外协商、谈判重要文件的法律审核;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的分析评估;应对突发事件的法律服务;重大涉法信访事项;执法监督评查和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法律顾问出具我单位法律意见书112份,提供现场咨询6次,参加会议研讨5场次,提供电话咨询35次。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及时更新宣传内容,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确定义务,在法治轨道上反映诉求,以法律作为判断是非对错的标准。健全畅通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引导更多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矛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推动园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法治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着重针对基层实践工作中常见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高法治相关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不断拓宽人才引入途径,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轮岗锻炼等方式,充分挖掘现有法治人才潜力,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新完善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查漏补缺,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实践可操作性,有效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推荐法治园区建设。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