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三管齐下”推进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杨知策   时间:2023-02-20 17:11: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工作有关安排部署,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统筹谋划,及时部署。省医疗保障局召开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后,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按照会议精神,由局领导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及时向市政府请示汇报,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评估风险并制定相应措施,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做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风险应急处置工作,迅速制定门诊共济制度改革宣传工作方案。

多重联动,强化宣传。一是联动媒体,主动对接本地新闻媒体,现场采访门诊就医患者、门诊医师、药店销售、购药患者等,宣传报道门诊共济制度改革以来参保职工享受待遇情况,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资源开展政策宣传。二是联动部门,积极对接工会、老干部局、人社、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融合群团活动等组织开展线下宣传,现场宣讲、解读、答疑有关门诊共济制度改革政策措施。三是联动医疗机构,深入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华旭社区医院等定点医药机构向就医患者零距离解读门诊共济制度改革后报销待遇政策,充分利用医院电子大屏幕滚动宣传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

做实业务,确保待遇。优化业务经办,及时办理已缴费单位及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帐工作,确保参保职工及时享受普通门诊待遇报销政策。自2023年1月1日以来,全市已有30.48万人次职工享受普通门诊待遇,医保统筹基金支出1102.34万元。临沧市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惠及全市17.28万人参保职工,补齐了临沧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保障的制度短板,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动力,实现了家庭“小共济”、社会“大共济”,切实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提升了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