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杨春丽、谢艺   时间:2023-03-03 16:04: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2月28日,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两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和近4年医疗保障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医疗保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肖春普、局长鲁建梅分别就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医疗保障工作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秀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光建主持会议,其他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医保工作紧紧围绕“规范年”工作主题,聚焦顾大局、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扬优势,抓党建,奋力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强化使命担当。找准医疗保障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助力临沧市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乙类乙管”医保政策和省“十九条”紧急措施,确保“乙类乙管”医保政策执行到位。加快费用清算结算,建立新冠门诊费用使用情况监测机制。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聚焦可持续发展,着力提升全市医疗待遇保障水平。高位推进参保缴费工作,开展医疗保险全民参保攻坚专项行动。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开展实施巩固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专项行动。加大政策宣传、执行力度,抓好政策落地落实。三是聚焦风险防范,着力提升基金监管质效。做好医保法治宣传工作,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和专项行动,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四是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治理专项行动。五是聚焦规范管理,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会议要求,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医疗保障职能职责。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部门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强从事医疗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立足职能职责,充分认识稳健可持续的医疗保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牢牢把握医疗保障工作生命线、标准线、高压线、基准线、托底线、联接线、起跑线“七条工作线”,以及规划财务工作“化”和“算”、医药服务工作“标”和“民”、基金监管工作“监”和“规”、政策法规工作“研”和“核”、经办服务“懂”和“顺”、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准”和“助”、基金安全运行和监测评估工作“专”和“评”的“十四字”要求,扎实推动临沧医疗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清醒认识到当前医保廉政工作复杂性和严峻性,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不放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继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守好群众“救命钱”。

会上,云县、沧源、双江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及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大病保险承保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市医疗保障局干部职工约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