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县医疗保障局 以“三优化”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三提升”


来源:云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徐婧楠   时间:2023-04-20 15:53: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医疗保障是重要民生部门,医保经办直接服务群众,党的惠民政策通过医保经办来实现,“小窗口”体现着党和政府服务为民的大形象。云县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以“三优化”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三提升”,为优化云县营商环境添砖加瓦,让医疗保障政策惠及广大企业和参保群众。

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务环境。持续巩固“五个一”(一颗诚心相待、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暖语相询、一丝不苟相对、一声祝语相送)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五个不”(不懈怠、不失责、不推诿、不迤延、不失误)实践活动,加强工作人员教育管理,落实“一站式”报销,实现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加强清单管理,严格落实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事项”。推行“零跑腿”网上“不见面”办,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31项事项“一网通办”,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6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优化经办流程,全面提升市场环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环境。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畅通电话、医保APP、微信小程序、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多元备案渠道,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下放服务事项,将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下放到乡镇,特慢病审批下放到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办理,推进医保业务“就近办”。优化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平等公正支持社会办医药机构,实现定点准入、协议管理、经办服务、基金监管等全流程无差别对待,不设“玻璃门”,推动民营医院、零售药店公平竞争和良性发展完善准入退出机制。目前,纳入协议管理的民营医院共有6家,占比为85.71%;零售药店70家,占比为49.29%。

优化监管方式,全面提升法治环境。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发挥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医保基金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违反医保服务协议和欺诈骗保行为,守好群众“保命钱”。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把对医药机构诚信建设同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建设全面结合起来,不断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切实增强诚信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