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口腔种植价格“三位一体”综合治理举措在临沧落地见效

——单颗种植牙总费用平均降幅超50%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舒荣花   时间:2023-04-23 19:11: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在深入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过程中,多措并举“三管齐下”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用、种植体费用和牙冠费用“三位一体”综合治理,4月20日起,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成果和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在临沧的落地执行,标志着临沧市人民群众将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口腔种植体服务。

一是全面落实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措施,全市同步共享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挂网和医疗服务收费“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成果。此次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后,价格较高的士卓曼、登士柏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5000元降至185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大的奥齿泰、登腾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1500元降至770元左右。单牙种植用全瓷牙冠耗材原市场价300元-2400元左右,入围后均价为300余元,平均降幅55%。

二是认真执行全省规范整合的15项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政府指导价。综合治理前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市场价7000元-10000元左右,调控后执行一类价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超过4050元,执行二类价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超过3600元,执行三类价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超过3100元。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费用可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医保统筹基金不支付)。政策落地后我市单颗种植牙总费用平均降幅将超过50%,大幅降低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用,减轻了患者负担。

三是广泛开展口腔种植价格综合治理成果宣传,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医保部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下发“一封信”“一份名单”,让广大口腔种植患者知晓口腔种植相关收费调整情况,公示全市12家开展口腔种植服务医疗机构名单(其中:公立医疗机构5家、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1家、非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6家)。倡议民营医疗机构实行口腔种植耗材“零加成”、不加价或少加价,鼓励民营医疗机构按照不超过同级别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自主制定符合市场竞争规律和群众预期的合理价格。要求医疗机构履行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承诺,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转化为人民满意的好服务。

小小种植牙蕴含着大大的民生期盼,凝聚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临沧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不断释放医保改革红利,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广大患者提供质优价宜的口腔种植服务,切实减轻老百姓种植牙费用负担,持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