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翔区医疗保障局开展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临翔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陈文玲   时间:2023-03-30 12:02: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监管,聚焦整治核酸检测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套骗医保基金等问题,近日,区医疗保障局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区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进行了专项检查。

区级专项检查组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到医院实验室查看、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对辖区内13家公立医疗机构自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2月9日期间核酸检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医院是否存在对患者核酸检测过程中串换项目收费、多人混检按单人检测收费(五混一、十混一、二十混一等)、单人检测试剂中混入多人检查(一混五、一混十、一混二十等)、核酸检测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等方面情况。

通过检查,全区公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混检)共检测505万余例(使用医保1万余例),收取检测费用2999.6万元(使用医保资金7.3万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检)共检测19万余例(使用医保8459例),收取检测费用489.2万元(使用医保资金18.1万元),暂未发现辖区内各公立医疗机构存在串换收费、不按政策收费等现象。

下步工作中,区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加强各医疗机构对核酸价格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利用核酸检测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切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