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县医疗保障局:以“五进”活动 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合力


来源:云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23-04-28 15:59:3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云县医疗保障局结合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于2023年4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医院”的“五进”专题活动,实现以“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多场景、全覆盖宣传,把“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相结合,推动形成区域协作、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综合治理格局。

医保基金监管进企业。对云南华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药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药品集中采购配送政策宣传,政企联动为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保障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医保基金监管进机关。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宣传标语在县行政中心电子屏幕播放,印发《临沧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筹措及待遇政策宣传》手册,召开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加强与公安、卫健、财政、发改等14个部门协作,建立区域联合、部门联动的联合监管机制,共同研判基金监管的形势任务,找准“病症”,做到“对症下药”。

医保基金监管进社区。于滨河公园巨幕投影处投放“医保基金为大家,人人都应监督它”宣传语,营造社会主动关注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氛围;在小区公示栏粘贴医保基金监督举报电话,并通过举报邮箱等方式广泛收集违法违规线索,切实提高打击行动的准确度,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

医保基金监管进乡村。以“马铃薯丰收节”为契机,走进热闹的水磨村,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活动。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政策咨询、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欺诈骗保行为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现场氛围热烈,有效提高群众主动关注医保基金监管的意识。

医保基金监管进医院。组织辖区内两定机构负责人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政策宣讲,学习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办法;县人民医院、12乡(镇)卫生院等定点医药机构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医保政策;对县人民医院、康兴医院、茂兰中心卫生院3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飞行检查,对其重复收费、进销存不符等6种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协议处理、拒付医保基金共计27.1万元,实现了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有效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