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召开2023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李秋云   时间:2023-05-23 19:09: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5月23日,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各有关部门召开临沧市2023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指示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上,市医保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责,就2022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情况作通报,对下步工作作安排。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鲁建梅同志出席会议并对2023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做好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强协同配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开展整治。要聚焦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2022年医保结算费用排名靠前,结算费用增长异常的90种药品、30种医用耗材等重点药品耗材,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特别是异地就医、门诊统筹等政策实施后容易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整治,推动整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二是坚持信息赋能,突出精准高效,实施精准打击。要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下发的可疑线索核查任务;积极开展自选动作,以住院结算清单为突破口,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迅速开展核查处理。三是坚持协调联动,突出紧密高效,形成整治合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效用,主动加强沟通协调、深化联动合作,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坚决杜绝“有而不联,联而不动,动而无力”等问题,确保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打出声势、打出成效。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要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与反面曝光警示相结合,持续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大力宣传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成效成果,公开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件,持续营造“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社会氛围。五是聚焦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要把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机制贯穿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始终,持续健全医保基金监管和打击欺诈骗保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临沧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持续完善监督检查、智能监控、综合监管、社会监督等制度,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坚决的态度、周密的部署、有力的行动,高质量打好医保基金安全保卫战。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市直17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医保局及受邀参会的公安、卫生健康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