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一书一信一通告”营造医保基金安全全社会监督良好氛围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杨春丽、杨子涛   时间:2022-05-27 15:06:4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切实维护好参保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社会发布《临沧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告知书》《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致全市参保群众的公开信》《关于征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线索的通告》,积极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打击欺诈骗保,营造政府严格监管、医药机构自律、社会共同监督的良性互动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格局。

发布“一书”增强医药机构行业自律。向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发布《临沧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告知书》,分别针对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告知哪些是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以及涉及的违约、行政、刑事等法律责任,督促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加强行业自律、提升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意识。

发布“一信”引导参保群众共同监督。向参保群众发布《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致全市参保群众的公开信》,让参保群众知晓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骗保行为以及定点医院、定点药店骗保行为分别有哪些,引导参保群众参与监督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的医保服务行为;开列参保人骗保行为有哪些,让参保群众在规范个人行为的同时监督他人。

发布“一通告”提高社会监督积极性。发布《关于征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线索的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问题线索,引导社会通过电话、书信、邮件等渠道,提供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等问题线索。同时,对提供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的,给予500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励,切实提高社会监督积极性。

截至目前,线上、线下累计发放《临沧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告知书》6243份、《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致全市参保群众的公开信》10022份、《关于征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线索的通告》11449份,社会参与度高,社会反响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