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医疗保障“三到位”确保档案安全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谢艺   时间:2022-06-16 15:08: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安全工作相关要求,聚焦保障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安全保障到位“三个到位”,不断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筑牢医保档案安全防线。

坚持组织保障到位。将档案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全面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及时调整充实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研究制定档案立卷归档、保管、利用、保密、鉴定销毁等10项制度机制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档案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处置机制,提高档案安全保障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坚持隐患排查到位。加强库房安全管理。专设档案库房、查阅室、操作室,并根据档案管理要求配置了防盗门窗、密集架、保管柜、防磁柜、除湿机、空调、灭火器等设施设备,增强了档案管理的安全性。档案室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按管理规定对档案室进行温、湿度检查登记,对档案进行防霉变、防虫蛀尘污处理,确保档案完整安全。加强日常安全检查。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档案室门窗、电源线路、设备运转、温湿度控制、档案保管状况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清除事故隐患,确保档案资料安全。目前,库房现有室藏档案未出现霉变、褪色、污损、虫蛀等情况,未出现水淹、火灾等安全事故。

坚持安全保障到位。一是加强档案利用管理。实行专人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和审批手续,做好查阅、借阅登记,工作人员对归还的档案进行详细检查,确认无误后办理归还手续,防止利用过程中丢失、涂改、伪造、损毁档案的现象发生。二是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档案保密、信息数据库管理相关规定,禁止档案管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确保档案管理计算机与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离,定期对档案信息存储情况进行检查,实行脱机方式定期备份,使档案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加强档案数字化管理。通过对承接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商资质审查,与其签订保密协议,并按年度加工方式落实数字化加工工作,着力强化数字化过程的监管,避免档案信息泄露,确保档案内容全面、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