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医疗保障七个到位 助力乡村振兴见成效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李勤   时间:2022-08-08 17:07:3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立足工作职能,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困难群体参保、待遇享受、动态监测等重点工作,筑牢三重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网,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应改尽改,政策调整到位。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及时对原脱贫攻坚期内实施的不可持续、与上级部门最新要求不符的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超常规政策进行清理。联合民政、财政、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税务、银保监分局等7部门共同印发《临沧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细则》,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筑牢医保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政策衔接,严格设置医保三重制度政策参数,确保过渡期内医疗保障帮扶政策有序衔接、保障对象精准识别、待遇精准兑现。

坚持应知尽知,宣传引导到位。针对5年过渡期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的政策调整变化,为防范化解新旧政策的转换、保障待遇的调整和信息系统的切换等工作带来的风险与隐患,精心制作通俗易懂的《临沧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政策问答》,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号、培训会、入户走访、标语横幅、宣传栏等途径媒介,全方位、广覆盖、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医保政策宣传,确保医保政策深入人心并积极支持改革。同时,依托各级业务培训会议,对医保经办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基层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等分对象分类别做实培训,帮助其进一步精准掌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期间医疗保障政策重点,更好地为参保群众提供服务。截至目前,累计通过各级医保部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推送信息6批、浏览量20余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口罩70289份/个,播放宣传片5073场次,举办各级各类培训30场次、涉及1200余人。

坚持应保尽保,资助参保到位。充分发挥医保部门职能,认真执行过渡期内特殊人员分类资助参保政策,主动与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接,定期开展信息比对,确保全市脱贫人口信息和纳入乡村振兴部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以下简称“三类人员”)信息核对准确、登记准确、录入准确,为医保帮扶政策落实提供数据支撑。强化与税务、银行等部门沟通协作,改进参保缴费服务方式,落实参保动员责任,增强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工作衔接,及时做好参保补助资金预算和申报等工作,确保脱贫人口、“三类人员”,低保、特困人员等个人缴费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到位,做到应保尽保。对于在省外异地参保的人员和视同参保人员(死亡、参军、服刑等)由县、乡、村三级建立台账,同时在乡村振兴医疗保障系统进行备注。截至目前,纳入省医保局乡村振兴医疗保障调度监测的人员有55.61万人(其中:脱贫人口36.73万人,“三类人员”3.83万人,农村低保、特困人员15.05万人),除死亡、服刑等特殊情况外全面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

坚持应救尽救,机制衔接到位。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建立高额医疗费用患者负担监测预警机制。各县(区)医保部门每月将辖区内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稳定脱贫人口因病住院经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超过7000元的预警信息推送给同级乡村振兴、民政部门,及时告知提醒。依据乡村振兴和民政部门按职能职责认定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身份信息,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分类做好参保、标识,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落实资助参保措施,对经乡村振兴等部门认定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落实倾斜救助政策。截至目前,共开展数据交换7期,监测到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超过7000元的1568人,相关数据已发至同级乡村振兴部门;累计使用医疗救助资金资助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43.06万人,资助总金额6129.83万元;累计1.35万人次享受住院医疗救助,救助金额822.96万元。

坚持应报尽报,待遇保障到位。严格落实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待遇保障政策,强化报销经办业务水平,提高报销工作效率,对符合报销政策的实施应报尽报,切实减轻参保人就医用药负担。截至目前,全市乡村振兴医疗保障重点扶持对象累计住院6.34万人次,发生医疗费用35977.23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28226.75万元,报销比例达84.91%;门诊慢特病就诊25.43万人次,发生医疗费用11590.92万元,报销10194.14万元,报销比例达87.94%。

坚持应办尽办,门诊慢特病落实到位。简化门诊慢性病特殊病办理申报手续,依据定点医疗机构具备资质的医师、按诊疗规范诊断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办理备案,在医保经办服务窗口或医疗机构即时办结。将城乡居民慢病卡办理下放到县(区)医共体牵头总医院的慢病管理服务中心,医院诊断确认后即时办理,全面落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工作。排查核对乡村振兴部门台账中注明患有慢特病的监测对象和脱贫人口,符合办理门诊慢特病待遇条件的,按照“能办则办、合办帮办、应办尽办”原则由医共体总医院全部帮助办理门诊慢特病备案,对达不到办理门诊慢性病待遇条件但需服用降压药降糖药的,全部纳入城乡居民门诊普通“两病”用药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办理门诊慢性病备案22.72万人,门诊特殊病备案3.54万人,其中,2022年办理门慢门特备案3.52万人。

坚持应享尽享,服务保障到位。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农村经办服务体系,推进服务下沉,依托乡镇(街道)服务站完善基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全覆盖,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优化医保业务经办流程,简化经办资料,严格执行“新医保·心服务”服务规范,继续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依托国家医保服务APP,云南医保小程序等打造“一部手机办医保”应用,全面提升医保便民利民服务质量,做好异地就医备案线上办理和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16.20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24206.05万元,医保支付15415.17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低收入人口因外出务工等往返报销医疗费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正做到了让参保人省心、省时、省力、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