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医保:党建引领惠民生 凝心聚力办实事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杨春丽   时间:2022-09-09 11:55:3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党建工作与医保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构建党建与医保深度融合长效机制,上下联动一盘棋,局党组领导各科(室)、中心与局党支部形成合力,构建职责明确、领导有力、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医保工作格局,党支部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凝聚推动医疗保障工作发展的合力,推动医保各项重点民生实事有效落实落地。

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群众药费“减负担”。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政策的落地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参与国家、省际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采购,通过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挤掉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用得上好药、用得起好药。截至目前,参与集中带量采购22批次,已落地16批次,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以上,累计减轻群众药费负担50725万元。

持续扩大直接结算范围,群众异地就医“少跑腿”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畅通电话、网络、医保APP、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多元备案渠道,落实“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措施,积极推行70岁以上参保老年人、全省高校大学生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简化转诊和“异地安置”备案程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67家定点医药服务机构开通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其中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率达87.5%;参保人员异地备案12935人次;全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16.20万人次24206.05万元。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特慢病患者门诊购药“增便利”。将办理方式简化为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具备资质的医师,按诊疗规范诊断出具的特殊病、慢性病诊断书办理备案,并在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即时办结。取消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用药量限制,医保部门按照药品说明书的最大用量和参保人员在自然年度内每个药品的开药总量进行监控和管理。开通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和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五种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待遇支付扩大至零售药店,全市特慢病定点零售药店达67家,更多参保患者享受到便捷购药服务,大大缓解慢性病患者“开药难”“买药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