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沧源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22-08-18 12:17:4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自3月份以来,沧源县医疗保障局深入认真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目前已初见成效。

一是扛实主体责任,抓实督促整改。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扛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方向,责任到人,采取“七个一”的宣传方式来推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发一批宣传欺诈骗保政策资料,印发宣传海报160张,印发宣传折页5000份,编辑发送打击欺诈骗保手机短信68940条,录制打击欺诈骗保少数民族语言短视频1条,通过数据比对,发布举报电话,多方收集问题线索,共核查涉嫌违规数据40740条,违规数据4903条,涉及资金6.18万元。

二是开列问题清单,确保整治得实效。制定任务清单,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法,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列问题清单,并下发告知书,给予定点医疗机构对照自检自查机会,有效促进定点医疗机构对存在问题的认知,做到了及时有效整改。共开列问题清单5个,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三是突出整治重点,一线工作保民生。推行一线工作法,针对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做到有问题必到现场查阅数据资料台账、现场反馈问题有理有据、跟踪督促整改提高效率,并采取电话回访病人、现场走访医疗机构在院病人、查看病历等方式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取得实效,有效守护了参保群众的“救命钱”。目前,共检查医疗机构40家(其中:协议机构15家,村卫生室25家),定点药店24家,下发告知书9份,处理通知书8份,及时收回违规费用2.19万元。

四是加强统筹力度,部门联动强效应。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沧源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医保基金安全分析会议等部门联动会议,联合县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对全县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交流对接,采取多部门协调联动,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将整改措施和办法落到实处,以避免和杜绝重复问题的发生。把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整治工作与全县“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