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医保局多措并举推进医改工作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杨春丽   时间:2022-09-06 13:49:4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19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党建引领医疗改革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新需求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了解民意、调查实情,针对问题制定措施,以强有力的机制推动医改工作,让医改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努力当好“主推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效明显。党组先后重点研究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事项20余次,党组织夯实阵地堡垒作用助力改革,党员干部毫不犹豫走在改革最前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积极推进多元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于2018年推行按病种付费方式改革;2019年在推行付费总额控制、按病种、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支付方式改革的基础上,在云县试点推行城乡居民医保总额控制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并取得成功;后于2020年1月在全市8县(区)推开,成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在统筹区内施行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的州(市)。同时,为防止“一包了之”现象,建立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考核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引领改革提质增效。通过改革,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和医疗机构精细管理,形成医共体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使医疗机构从“要我控费”到“我要控费”转变,不合理医疗费用得到明显控制、医保基金支出快速增长势头逐步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全市县域城乡居民医保打包付费额度结余6000万余元,全市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付费额度超支的县(区)由2019年的7个下降至2个;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总人数为34.37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下降13.37%。

打造坚强“主基石”,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扎实有力。认真抓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政策的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集中力量联合8个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印发《临沧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扎实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并积极参与国家、省际以及曲靖市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采购,通过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挤掉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全市采购使用的国家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60%以上,切实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报量参与国家、省际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21批次,已落地13批次,累计节约采购资金和为群众减轻药耗费用负担43409.45万元。

锻造培育“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改革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建立临沧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医保基金监管专家库和DRG专家库管理制度“四项制度”,优先选聘政治素质硬、专业知识硬的“双硬”党员同志,以“党建+多方协同监管”“党建+专业性监管”“党建+专业性指导”的模式,在充实基金监管及DRG改革力量的同时有效提升基金监管和改革的专业性、精准性,力争逐步建成与本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相匹配、与医疗保障水平相适应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及医保支付方式。目前,已聘请社会监督员46名,专家库专家36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