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8 14:5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6-013349-345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1-28 14:5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临沧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3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着力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局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补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双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确定1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按时向市政府办信息科备案,按部门“三定”方案中明确的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局办公室,指定3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健全完善了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及下属机构各负其责、分头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严格对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研究制定了《临沧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医保发〔2020〕112号),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到人,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二)注重平台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把市政府网站“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以注重实效,全面真实为原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通知通告、组织机构、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专题专栏等内容,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年内,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33条,其中,工作动态157条,建议及提案办理结果公示3条,通知通告48条,文件和解读14条,其他信息11条。

  (三)丰富形式载体,延伸政务公开广度。一是开通“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微信公众号,安排专人对微信公众号进行管理与维护,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截至12月底,共发布信息118条,阅读量达6.71万人次,其中《临沧市明确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单篇阅读量达1.6万人次。二是积极向各新闻媒体投稿,大力宣传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工作动态、医保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年内,共有74条医保宣传信息被各类主流媒体采用,其中,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2条,《社会主义论坛》1条,省医保局13条,市委办9条,政府办12条,临沧日报14条、临沧早八点23条。三是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和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为抓手,编印发放宣传折页71000余份、宣传手册10000册,粘贴宣传海报6000张,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动漫宣传片8000余场次,典型案例通报85起,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受理投诉举报6起,追回医保基金2086.65万元,行政罚款38.13万元,有效维护参保人员医保权益,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政务公开深度。一是严格执行《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在政策解读专栏同步发布,并做好政策文件的相关链接,同时,积极创新政策解读方式。重点对《规范全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管理服务工作方案》《临沧市取消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改革实施方案》2篇政策文件进行音频(汉语、佤语、傣语)、图片及媒体视角解读,截至12月底,共发布政策性文件7篇,政策解读7篇。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33号)有关要求,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新梳理细化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目录,经梳理,共涉及公开事项22项,并在局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三是注重抓实抓细信访件网上录入和网上信访答复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年内共办复网上信访3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四是推进“一门通办”,医保经办业务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主动公开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政策依据、办理流程、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方式、联系电话等内容,完善并发布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医保服务项目26项,完善率达100%。五是落实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建立医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实现“好差评”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市级医保窗口年办件量为76863件,占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件总量的71%,服务对象评议满意率达100%。六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4项监管事项认领、录入工作和2项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的审核、补充、完善工作,完成率均达100%,有效提升监管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4

+11

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事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发布数量不平衡,信息发布集中于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其他信息发布数量少。三是业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在做好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发布的同时,着力加强其他信息的采集、制作及发布工作,提升信息数量和质量。三是加强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