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9 11:0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ylbzj/2023-0000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1-29 11:0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临沧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1次,并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着力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根据局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补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局办公室,指定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确保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研究制定了《临沧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到人,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二)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严格执行《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工作制度》《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及维护等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发布的安全、准确、及时和有效。二是及时更新《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格式和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年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把市政府网站“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以注重实效,全面真实为原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通知通告、组织机构、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专题专栏等内容,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年内,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00条,其中,工作动态185条,通知通告26条,文件和解读8条,其他信息81条。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新增“医保要闻”“党史学习教育”子栏目,及时发布信息46条,进一步规范本单位信息公开专栏设置。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医疗保障领域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主动公开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育保险、医药服务等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和工作动态,为参保群众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医疗保障政策信息和经办服务信息。年内,共发布相关信息149条。二是及时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和2020年部门决算,以方便公众查阅监督预决算公开工作。三是依法、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及信息,为公众及时了解掌握医保疫情救助政策及办理方式提供便利。年内,共发布落实疫苗接种及费用保障政策措施、下调核酸检测价格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信息8条。四是主动公开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政策举措、成效等信息7条。五是及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年内共公开答复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2件。六是积极做好通知通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等栏目的更新维护工作,及时公开医药服务机构定点资格和药品配送企业名单变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等信息33条,为参保群众了解和掌握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服务平台。

  (五)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一是严格执行《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在政策解读专栏同步发布,并做好政策文件的相关链接,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性文件4篇,政策解读4篇。二是注重抓实抓细信访件网上录入和网上信访答复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年内共办复网上信访5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发布数量不平衡,信息发布集中于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其他信息发布数量少。二是信息稿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文稿审核把关,不断提升文稿质量,促进以文辅政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二是不断提高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落实好信息约稿机制,全面提升信息报送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