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市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及待遇政策实施细则(2022年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28 17:00:51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ylbzj/2022-0001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6-28 17:00:51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实施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平适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的现实需要,也是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2021年1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20年版)》,建立了我国民生领域第一个待遇清单制度,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基本医保内涵、支付边界、决策权限,并提出了3年内实现全国基本制度、基本政策、支付范围等规范统一的要求。2021年11月,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云南省财政厅印发《云南省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及待遇政策(2021年版)》,在国家授权范围内进一步规范全省医疗保障制度基本筹资政策及基本待遇支付政策。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有关部署和要求,推动解决临沧市医疗保障制度存在政策碎片化、待遇不平衡、保障有短板等问题,临沧市加快出台了《临沧市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及待遇政策实施细则(2022年版)》(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临沧市严格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20年版)》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及待遇政策(2021年版)》总体框架制定《实施细则》,内容分为总则、筹资政策、基本待遇支付政策3个章节17个条款。

(一)总则。共3条。明确《实施细则》制定的目的和依据、实施范围、制订和组织实施部门。

(二)筹资政策。共6条。明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6项制度的筹资渠道及标准。

(三)基本待遇支付政策。共8条。明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医疗救助等5个方面的待遇支付政策,并对《实施细则》政策解释部门、执行时间以及新老政策衔接替换进行明确。

三、政策执行时间

《实施细则》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以往医疗保障筹资及待遇政策与本细则不相符的,按本细则执行。以后国家和省级出台新的政策,按新政策规定执行。

《实施细则》出台后,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将不断完善,全市参保群众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及待遇水平将稳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将不断增强。

相关文章:http://www.lincang.gov.cn/info/1832/68062.htm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临沧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临沧市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及待遇政策实施细则(2022年版)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