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21-09-10 15:0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9-164703-249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9-10 15:0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76401000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1日组建成立,作为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定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市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贯彻执行全省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贯彻执行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建立全市医保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监督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执行有关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省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全过程,坚持政治兴局,进一步完善部门职能,理顺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平安建设等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双推进,深化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持续推进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微党课˙人人讲”活动20次、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15次。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10项党务工作制度和49项政务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外出备案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年内召开党组会议38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正风肃纪,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76个并制定防控措施,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整治。以党的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人事管理,严肃选拔任用程序,不断充实医保干部队伍力量,年内完成5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17名干部职级晋升,补充干部2名。加强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和培训交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

  2.聚焦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1)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健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大病保险制度,全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参保覆盖面稳步扩大,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并落实分类资助政策,下调困难职工住院起付线20%,持续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落实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完善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采取单病种包干支付、单病种限额支付等方式调整完善城乡居民住院分娩医保待遇,推进国家谈判药品和抗癌药品政策落地落实,规范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管理服务和用药范围并与省级统一,推进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2020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30.78万人,参保覆盖率为95.60%,完成省局下达目标任务数230万人的100.34%;于9月1日启动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参保缴费人数达2111226人。全市享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共25.65万人次3005.86万元;118种国家谈判药品(含17种抗癌药品)医保报销共23094人次1603.91万元;参保人员使用个人账户购买商业保险896人次52.67万元。全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80.57%、79.35%。

  (2)监督管理严密有力,打击欺诈骗保深入开展。严格履行医保基金管理主体责任,坚持医保基金“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精细编制基金预算,强化预算执行;健全完善基金内控制度、绩效管理制度,强化基金定期分析报告制度,严密防范运行风险。2020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8.47亿元,同比增长2.38亿元,增长9.12%;支出23.08亿元,同比减少0.86亿元,降幅3.72%;累计结余28.66亿元(含次年保费5.45亿元),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分别达21个月、12个月,基金运行平稳可持续。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集中宣传、以“两定”机构自查自纠为主的专项治理行动、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核查等,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共编印发放宣传资料8.1万份,播放动漫宣传片8000余场次,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受理投诉举报6起,通报典型案例85起;共检查全市定点医药服务机构1663家次(含村卫生室),处理822家次,暂停医保服务26家,解除服务协议5家,行政处罚5家,追回医保基金2086.65万元,行政罚款38.13万元。

  (3)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一是持续优化升级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完善医保费用报销事前、事中、事后审核监控,推动解决人工审核不足、审核标准不一致、有关信息不对称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实现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费用在全省范围内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费用同步结算,有效打通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跑腿垫资“最后一公里”。全市共开通异地持卡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服务机构354家,开通率达57.37%,其中: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构96家,开通西南片区五省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机构178家。全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共15.24万人次费用26453.03万元。其中,市外人员到临沧就医结算4.69万人次2320.82万元;临沧人员到市外、省外就医结算10.55万人次24132.21万元。三是积极拓展医保费用移动支付场景。在全市启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参保人员无需携带实体医保卡,只需通过“刷脸”或扫码支付即可结算医疗费用,标志着临沧市正式进入“互联网+医保”新时代。全市上线医保电子凭证的“两定”机构共1188家,85.9万人激活使用,占总参保人数的37.32%,费用结算共132535人次1771.37万元,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全省排名第五位。四是扎实开展全市医保信息系统数据清洗,按时按质完成医保业务编码维护,并于8月成为云南省医保智慧平台建设试点州市之一。

  3.破解制度藩篱,医保领域改革攻坚深入推进

  (1)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效明显。在推行付费总额控制、按病种、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支付方式改革的基础上,于2020年1月在全市8县(区)推行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统筹区内施行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的州市。建立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制定《临沧市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包付费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并开展年度考核,充分调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坚决防止“一包了之”现象。截至12月底,年度打包预算额度由同期超支19355.2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共结余5068.65万元,不合理医疗费用得到明显控制、医保基金支出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扎实开展。积极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扎实开展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并参与国家、省际以及曲靖市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采购。第一、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任务超额完成,第三批集采药品已正式采购,第四批集采药品已完成报量。截至12月底,已采购的第一、二批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以上,共节约用药成本和减轻群众药费负担6426万元,节约医保基金4498万元,医药和医保成本明显降低,群众支出减少,获得感增强。采取“宽进严管、公平竞争”方式,调整确定全市药品配送企业36家并建立健全管理考核制度;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执行预付药品采购资金机制,按照中选药品采购量和承诺量的30%预拨药品采购预付款;按每个村卫生室1—3万元的标准提前预拨药品采购资金2640万元。

  (3)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及药品目录管理改革有序推进。成立工作组启动“一市一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统一和理顺医疗服务价格214项;完成取消高值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68项)成本监审,待省级调整政策出台后报批实施。全面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并加强落地监测,保障参保患者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扎实推进3年内完成837个超范围药品消化调整工作,第一批共消化335个,消化占比达40.62%。

  4.聚焦“六稳”“六保”,着力发挥医保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作用

  (1)积极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共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27443.53万元(含基金项目),完成市级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数124780万元的102.13%。

  (2)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现行标准,严格执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医保待遇报销比例,坚决杜绝保障不足或保障过度。全面打响医保行业扶贫百日攻坚战,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采取领导分片负责和挂牌督战、建立市县联调工作机制并设立9个调度室、开展常态化数据比对及信息维护、开展医保扶贫领域待遇核查等方式,着力推动解决动态调整贫困人口系统标识不精准、县域外“一站式”结算不通畅、慢病卡办理时间长、转诊转院“一刀切”等突出问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参保,医疗救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四重保障”政策待遇共65714人次,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1.45%;28种特殊病、慢性病门诊就诊79187人次,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88.64%;享受9类15种大病待遇26人次,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93.3%,医保行业扶贫在各级各类验收考核普查中实现“零举证”。

  (3)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救治和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贯彻云南省医保特殊报销政策,落实“两个确保”要求,及时向全市9所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预拨医保资金1800万元,共印发15个文件规范明确药品供应保障、医保经办服务、救治资金清算、境外回国人员和外籍人员医保支付、保费减征缓缴等各项工作,采取延期办、不见面办、预约办、下放办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不间断,质量不打折。全市共结算确诊病例1人次,医疗费用4.09万元,医保基金支付3.68万元;共减征城镇职工医保费2879.94万元,惠及1822家企业;完成对935家企业退费1031.37万元,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4)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一是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的要求,寓监管于服务,重服务轻处罚,支持定点医药服务机构健康发展。二是持续优化社会办医营商环境,落实全市民营医药机构在资格准入、协议履行监管、付费指标下达、医保费用支付、政商关系构建等方面与公立医药机构享有平等权利政策;取消全市属地医药服务机构申请医保定点资格评审时限,实行即时受理;下调“两定”医药服务机构质量保证金比例且不再暂留,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5)全力支持生物和中医药产业发展。对涉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医养结合的医药服务机构,实行“证、照”齐全即时办理医保定点管理的“零门槛”政策;落实中医推拿等21项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政策,将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中医药服务费用报销比例比普通门诊提高10个百分点;对市中医医院2020年度医保费用不设支付限额,实行按年度实际发生合规费用进行结算支付;积极主动协助云南广福药业有限公司申报药品投标挂网和申请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等服务工作。

  (6)着力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效。以行业作风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深挖细查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实行意外伤害医保报销承诺制,异地就医备案实行电话或APP备案方式;延长特慢病患者单次报销药量,减少就诊购药频次;将特慢病、家庭病床、转诊转院等申办业务下放至公立医疗机构办理;实行APP、银行终端、一部手机办事通等便捷式缴费方式,推行医保信息网上查询、医疗费用网上对账;将2项业务纳入“容缺审批”事项办理;提高医保费用支付效率,实现当月费用次月支付到位;推进政务公开,梳理编制《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做好信息发布,被市政府确定为市级唯一的政策解读创新试点单位并采取音频(汉语、佤语、傣语)、图片、媒体解读等方式创新政策解读;推进“一门通办”,梳理完善政务服务指南并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医保服务项目26项,建立医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好差评”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市医保窗口年办件量达76863件,占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件总量的71%,年内服务对象评议满意率达100%。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不独立核算)。分别是:

  1.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机关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医药服务监督管理科、基金监督管理科、政策法规科5个正科级综合管理机构。

  2.临沧市医疗保险管理局,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不独立核算,纳入机关统一管理。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3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0人,行政工勤编制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1人,事业人员2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6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我局无实有车辆编制及车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816.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10.26万元,占总收入的99.28%;其他收入5.86万元,占总收入的0.72%。本年收入对比上年减少88.71万元,同比减少9.80%,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基本支出增大,项目经费逐年缩减,且项目经费缩减额度较大,故年度收入对比上年总体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823.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0.14万元,占总支出的80.14%;项目支出163.55万元,占总支出的19.86%。本年支出对比上年减少82.13万元,同比减少9.07%,主要原因是本年调入3人工资福利支出和五险一金支出数相应增加,基本支出增大,项目经费逐年缩减,且项目经费缩减额度较大,故年度支出对比上年总体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60.14万元。对比上年增加67.48万元,同比增长11.39%,主要原因是机关调入1人,下属单位调入2人,工资福利支出和五险一金等日常开支相应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06.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8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3.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7%。人均基本支出为17.84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63.55万元。项目支出对比上年减少149.61万元,同比下降47.78%,主要原因是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项目由117万元降至30万元,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补助离休人员医疗保障经费100万元,不纳入部门决算填报,故项目支出大幅下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6.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对比上年减少78.06万元,同比下降8.73%,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基本支出增大,而项目经费逐年缩减,故年度收入总体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66.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9.35%。主要用于主要用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工资及保障日常运转工作;

  2.卫生健康(类)支出214.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26%。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和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35.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9%。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0.84万元,完成预算的18.67%。其中:本年我局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我局无公务用车编制,年内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4万元,完成预算的2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0.15万元,增长21.04%。其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5万元,增长21.04%。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是我局作为2019年2月新成立单位,公务接待费只反映2-12月情况,2020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机制体制逐步理顺,机构运行更加规范,接待批次、人次有所增加,故接待费用随之增长,全年共接待13批次91人次,对比上年增加5批次47人次。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我局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8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年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年内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其中:

  年内无公车编制,未进行公务用车购置。

  年内无公务用车,不产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3.公务接待费0.8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4万元(其中: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其中: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91人(其中: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县区到市局汇报工作以及外市州调研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95万元,对比上年增加6.38万元,同比增长13.41%。主要原因是年内调入3人,机关运行经费相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费、水费、电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其他商品与服务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医疗保障局部门资产总额36.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68万元,固定资产25.74万元,在建工程2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31万元,同比减少10.58%。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9.37万元,流动资产减少25.68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6.42

8.68

25.74

 

 

 

 

 

 

25.74

 

 

2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43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桌椅、复印纸、印刷服务等。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  名词解释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激活,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76401111

  

  
附件【临沧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决算公开 .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