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2020年度医疗保险统计快报

时间:2021-04-06 17:1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9-164236-58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4-06 17:1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0年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医疗保障局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医疗保障局、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加强基金征缴与管理,及时支付各项医保待遇,各项工作运行健康平稳。

  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2020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65107人,比去年增加5646人,增长3.54%。

  普通门(急)诊就诊次均费用140.33元。职工药店购药次均支出117.14元,个人账户支付比例99.07%。

  门诊慢性病、特殊病就诊次均费用401.57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70.58%。

  全市平均住院天数9天,日均费用879.87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7.37%。在职人员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3.80%,退休人员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9.87%。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020年,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142767人。中小学生和儿童525948人,占24.55%;成年人1616076人,占75.42%;大学生743人,占0.03%。

  普通门(急)诊就诊次均费用58.77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40.56%。

  门诊大病(特殊慢性病)次均费用249.83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68.01%。

  全市平均住院天数为9天,日均费用634.57元。政策范围内一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86.06%,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79.62%,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69.76%,平均报销比例78.48%。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将按照“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推改革、优服务、惠民生”的要求,抓实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一是持续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二是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持续巩固参保扩面,精准落实参保缴费分类资助政策,稳步提升待遇水平。三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完善医保管理协议,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四是推进医保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巩固医保行业扶贫成果,完善医保行业扶贫长效机制。五是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推进医保专网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推进医保公共服务网上办理,大力普及医保电子凭证,全面提升医保业务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4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