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来源:机关党支部    作者:赵正华   时间:2023-03-23 12:54: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以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发挥党员作用,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组织动员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谱写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临沧新篇章。

会议指出,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政治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的性质、任务和职责所决定。首先,会前准备充分。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采取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方式,在日常学习基础上,集中1天时间,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联系实际查摆问题。党支部和党员围绕六个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察摆问题,党支部委员会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对照上年度组织生活会等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查摆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党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党员义务,全面查找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同时,将“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党员参与偷渡、走私涉毒涉赌等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纳入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党支部委员会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支部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党员准备自评和互评材料,党支部和党员查摆的问题分别形成问题清单。三是谈心谈话到位。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召开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其次,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通过个人自评和互评,在三个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委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方式,同时结合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讲空话套话,搞一团和气。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等方面情况,接受党员评议;同时,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第三,局党委对召开好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一是在机关党支部向局党委提出请示后,党委对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程序步骤严格把关,按要求进行审核批复;二是局党委委员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党员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三是局党委派出一名党委委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代表局党委对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给支部和党员抓好问题整改和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是召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做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措施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按要求上报市直机关工委备案。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市直机关工委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局党委要及时批评纠正。党支部要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机关党支部在下步工作中要切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在提升政治意识中厚植忠诚。应急管理部门是政治机关,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健全学习领会、推进落实、督促检查、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二是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中勇于担当。基层党组织始终是承接单位、支部、党员这三个层次的重要环节和承上启下的桥梁与纽带,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创业精神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建设准军事化应急管理队伍。三是在推动应急事业现代化中主动作为。建设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就是要建设一支具有现代化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应急干部队伍,机关党支部要不断提升凝聚力、引领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切实增强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四是在坚持“两个至上”中履职尽责。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强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开展“争做一辈子好支书”教育实践活动。五是在勇于自我革命中作出表率。紧密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见形见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推动党员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干好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实以新安全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责任。要超前谋划今年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结合临沧应急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临沧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茶学军主持会议

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启高对会议进行点评

(会议概况)

(会议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