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举行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活动


来源:应急救灾保障中心    作者:李光耀、赵云龙   时间:2023-06-02 10:12: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根据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在临沧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临沧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活动。活动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子杰参加活动并讲话,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发云主持活动。

赵子杰指出,要通过在全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努力扩大并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群众基础,把安全融入发展的每个细胞、每个个体,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赵子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我们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转化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强大动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红线底线,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筑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使人人安全、家家安全、社会安全,为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赵子杰要求: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穿活动的始终,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二是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培训活动,以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培训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的工作成效。三是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效果和质量,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人群,结合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落实好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云南省69项措施以及临沧市77项具体举措,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做到“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四是围绕主题主线,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全国性活动,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启动仪式第二阶段,观摩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沧矿山救援中心、临沧蓝天救援队开展应急演练,应急装备、宣传展板,以多种形式拉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全市51个单位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进行安全生产月“宣誓”,由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发云领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