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杜建辉同志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12-16 19:3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12月15日,临沧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杜建辉同志到临沧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图片1

杜建辉指出: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实现“四个下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但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事故易发高发期。当前,元旦、春节临近,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保安全稳定的政治要求较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工作差距,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风险,务必进一步提高警惕,研究采取务实管用的安全防控措施,严格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2

杜建辉要求: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一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要突出抓好矿山安全生产,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违法行为,加强巡查管护,坚决杜绝已关闭煤矿、非煤矿山死灰复燃;要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会议精神,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意识,杜绝监督检查流于形式,重点关注农机安全,严厉打击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要发动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力量,广泛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宣传教育;要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重点加强施工工地和在建隧道的安全监管,结合我市复杂的地质条件,研究具体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加强预警监测,规划施工,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重点抓实“四名一文一传”火灾防控,把工作落实具体;要突出抓好河道采砂、采石安全监管,认真研究解决建设工程和砂石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置河道采砂、采石带来的安全和环保等问题。二要认真做好应对突出风险的处置。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做到抓早、抓小、抓常、抓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报告交办销号的三项制度。三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严厉打击各类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的要求,该处罚的要严格处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并强化措施跟踪问效。四要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要积极储备应急物资,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值班值守和备战备勤,发生事故,及时科学规范处置。五要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安委办要牵头抓总,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对照《临沧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切实抓好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监管工作,各县(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的责任,督促并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联防共治、齐抓共管。

杜建辉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全市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省政府对临沧市2021年度的安全生产考核,为2022年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临沧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丕明同志,市公安局李忠富同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徐绍武同志、市交通运输局李永生同志,市消防救援支队马铭磊同志,市应急管理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