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12 14:3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临沧市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目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密切协调配合、强化措施落实,不断完善和落实责任链条、制度机制、管理办法和重点工作,深入推动各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风险攻坚战。

图片4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攻坚。市人民政府对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并下发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临沧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临政办发〔2020〕115号),成立了临沧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各副市长任12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同时明确各专项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市安委办抽调各专项牵头单位人员充实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力量,成立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综合督导办公室。市安委办认真梳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执法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336项问题隐患,将问题隐患提交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会议研究,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安全生产委员会问题隐患交办单》的形式将问题隐患逐一交办市政府各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进行督办,逐一交办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20项,一批长期存在且“久拖未决”的问题隐患得到根本治理,事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和消除。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抓攻坚。制定印发了《临沧市推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八项工作制度》《临沧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报告交办和销号制度》《临沧市安全生产约谈制度》《临沧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临沧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临沧市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清单报送工作的通知》等工作制度,有效规范有力推动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今年以来,组织全市成立检查小组4177个、开展督导检查8322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6571户(次)、排查一般隐患18701处、整改16115处、行政处罚1676次、罚款483.99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84户、暂扣吊销资格证照3件、关闭取缔企业3户。

图片5

  三是实行挂图作战抓攻坚。市安委办根据全市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印发《临沧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实行挂图作战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攻坚的通知》筛选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的83项重点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并根据工作实际实时更新,并将把三年行动重点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抓12个专项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指标实现了“四下降”(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较大事故起数),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确保了全市社会环境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