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积极响应 守护平安——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组五项措施抓实疫情处置防控工作


来源: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窦盛荣、何荣彪   时间:2022-03-16 17:2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初以来,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派出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的4人工作组进驻孟定镇新寨村,与两委班子一道采取五项措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1

(组织召开动员会议)

  一是统一思想抓协调。迅速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和民兵骨干疫情处置动员会,及时传达市县疫情指挥部的指令要求,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严格工作纪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疫情处置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把积极科学有序处置疫情作为首要政治责任。

图片2

(参加动员会议的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和民兵骨干)

  二是精准摸排抓检测。实施网格精细化管控,以房主为网格员,全面查清“五类人员"(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借住人口、租住人口、缅籍人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格管控人员流动,严密协调组织完成多轮全员核酸采集,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杜绝疫情扩散。

图片3

(全员核酸检测)

  三是扎实工作当“五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政策与知识,扎实当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宣传发动员、信息摸排员、动态检测员、措施协查员、防控服务员。深入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抗疫知识,把疫情处置与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家园建设相结合,纠治不佩戴口罩、扎堆聚集等行为,提高群众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户户是主体的思想认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防护能力。

图片4

(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

  四是以人为本保民生。及时掌握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变化,人员健康状况,思想动态、诉求等,积极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群众心理安抚与疏导,让群众理解、安心配合党委政府共抗疫情,共渡难关。

图片5

(检查督促卡点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建章立制常态控。组织农户签订“六必须、六做到”责任书(1.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出门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2.必须杜绝聚集性活动。做到不串门、不办客、不宴请,红事缓办、白事简办。3.必须按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不避检、不漏检。4.必须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做到符合条件人员全程参加接种。5.必须服从市场管理规定,做到定时营业、不违规经营。6.必须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进入公共场所扫码、亮码、测温、戴口罩,保持“2米线”,主动向网格员报告个人、家庭成员、来访来人相关信息和健康监测“10种症状”情况。),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316174521

(组织签订责任书)

      截至目前,全村10个村民小组2000余名“五类人员”已完成7轮全员核酸检测排查,无新增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