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时间:2020-06-11 15:30:00    作者:字晓文   点击数:  
 索 引 号  yjglj/2023-00022  发布机构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0-06-11 15:3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234200000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应对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市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级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以上灾害的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协调指挥消防救援队伍、矿山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工作,衔接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县(区)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5.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7.职能转变。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内设8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救援科(应急指挥中心)、减灾科、救灾科、安全生产协调科、安全生产基础科(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人事科;下属3个事业单位,分别是临沧市地震局(副处级参公事业单位,经费独立核算)、临沧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正科级)、临沧市应急管理信息中心(正科级)。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加快建立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核心,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持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平安稳定,以优异成绩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落实应急管理责任:(1)推动综合减灾救灾责任落实。(2)推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3)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2.积极推进减灾救灾工作:(4)加强森林草原火灾救援管理。(5)加强水旱灾害救援管理。(6)加强救灾物资保障。(7)强化应急联动响应。

3.标本兼治重大安全风险:(8)狠抓非煤矿山安全治理。(9)狠抓危化品安全治理。(10)狠抓工贸行业安全治理。(11)狠抓重点领域综合监管。

4.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12)加强科技和信息化建设。(13)加强新闻宣传工作。(14)加强“放管服”工作(15)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6)加强政府信息公开(17)加强保密工作。

5.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1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6.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22名,事业编制8名。在职实有3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39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公务用车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29.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829.86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26.61万元对比,增加403.25万元,增幅94.52%。变动原因是:根据《临沧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建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事项的通知》(临机改发〔2019〕31号)文件要求,撤销临沧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市水务局的水旱灾害、市农业农村局的草原灾害、市林业和草原局的森林灾害、市地震局的地震灾害等的应急救援有关职责整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增加等,所以2020年预算收支总额比上年度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29.8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29.8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29.86万元(本级财力829.86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26.61万元对比,增加403.25万元,增幅94.52%。变动原因是: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增加等,所以2020年预算收支总额比上年度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29.86万元。财政拨款(补助)安排支出829.8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04.86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预算收支总额376.61万元对比,增加328.25万元,增幅87.16%。变动原因是:2018年11月在职人数20人(行政人员17人、事业人员3人),2019年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后,增加21人(行政人员16人,事业人员5人),减少2人(行政人员2人),2019年11月在职人数39人(行政人员31人、事业人员8人),比上年20人,增加19人,所以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导致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收支总额比上年度增加;

项目支出125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预算收支总额50万元对比,增加75万元,增幅150%。2019年项目支出2个,其中224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经费)30万元;2240106安全监管(安全生产行业监管专项经费)20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3个,其中224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经费)20万元;2240108应急救援(机构改革9部门应急救援)40万元;2240199其他应急管理支出(临沧市矿山救援中心达标建设及运行经费)60万元。变动原因是: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职责整合,新增应急救援和临沧市矿山救援中心达标建设及运行项目,减少安全监管项目,所以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总额比上年度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0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8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86.63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工资福利支出64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6.29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167.74万元、30102津贴补贴211.15万元、30103奖金86.16万元、30107绩效工资32.95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7.08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32.52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75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1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42.81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9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58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30211差旅费1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8万元、项目支出15.11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万元)、30226劳务费1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万元)、30228工会经费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5万元)、30229福利费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9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3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06万元);

310资本性支出2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5万元)。其中:31002办公设备购置25万元;

312对企业补助6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0万元)。其中:31204费用补贴6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3个,采购预算资金25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6万元,与上年19.79万元对比,减少13.79万元,降幅为69.68%,具体变化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万元,与上年1.89万元对比,增加1.11万元,增幅为58.73%。增加原因是:组建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职责整合,为完成9个部门的应急救援工作支出,所以公务接待预算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3万元,与上年度17.9万元对比,减少14.9万元,降幅83.24%。减少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表准按1.5万元/年/辆核定,我单位实有在编车辆2辆。所以比上年预算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为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相关工作需要。2020年预算项目3个,具体如下:

(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经费

功能科目编码2240102,科目名称: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20万元。年度目标如下:

1.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严格防控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以上事故;

2.组织安全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考试2800人以上;

3.灾害信息员、信息更新2次;

4.加大违反案件查处和行政处罚力度,罚款100万元以上;

5.工贸、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6户、重点检查24户。

(二)机构改革9部门应急救援

功能科目编码2240108,科目名称:应急救援,金额40万元。年度目标如下:

1.组织市级预案演练至少1次;

2.森林火灾指导检查至少1次;

3.加强省级救灾储备物资管理和调拨使用;

4.购置办公设备,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

(三)临沧市矿山救援中心达标建设及运行经费

功能科目编码2240199,科目名称: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金额60万元。年度目标如下:

1.争取质量标准化考核保2级;

2.确保全体指战员全部完成培复训工作;

3.做好兼职救护队培复训工作;

4.装备水平进一步加强;

5.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

6.进一步规范办公室工作;

7.做好财务工作;

8.开展一次全市范围的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

9.加强救援服务协议签订工作;

10.全面参与协议企业的应急救援演练;

11.更大力度的开展宣传教育。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用于保障市应急管理局机关、下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用于市应急管理局机关、下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如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应急救援、其他应急管理支出等开支。

6.“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8.57万元,与上年32.95万元对比,增加25.62万元,增幅77.75%。变动情况如下:

办公费12万元,与上年9.3万元对比,增加2.7万元,增幅29.03%;差旅费4.58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4.58万元,增幅100%;工会经费3.35万元,与上年1.63万元对比,增加1.67万元,增幅99.4%;福利费2.59万元,与上年1.26万元对比,增加1.33万元,增幅105.5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他交通费用33.06万元,与上年17.76万元对比,增加15.3万元,增幅86.15%。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19人,预算部门公用经费增加,所以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6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090001234200111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