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0-09-14 09:16:00    作者: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yjglj/2023-00021  发布机构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0-09-14 09:1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2342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应对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市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级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以上灾害的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协调指挥消防救援队伍、矿山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工作,衔接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县(区)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5)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边改革、边应急、边抓安全生产,做到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在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防控上,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高危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2.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主动认领,照单接收,切实把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印发《中共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提出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细化了64条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研究制定了《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重点内容》等11项制度,退缴违规发放津贴2.73万元。

3.加强党的建设,通过抓实理论学习、抓实领导责任,抓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一岗双责”、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选人用人、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抓实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存在问题整改等八个方面工作,年度内无组织函询、问责等问题发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年内没有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

4.充分发挥安委办作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强化、安全监管机制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初步建立、集中开展警示约谈和通报督办、全面加强综合监管、应急处置科学有序快速高效等。

5.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思路、强化应急演练、开展农房地震巨灾综合保险工作、强化防震减灾工作。进一步强化全市自然灾害应急能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自然灾害防治格局。

6.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持续推进。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加强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完善考试设备、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管理,促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考试工作有序开展。

7.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一是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二是开展“春节”“七一”到挂钩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三是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8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80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9.94万元,占总收入的98.69%;其他收入10.46万元,占总收入的1.31%。与上年对比增加267.77万元,增幅50.27%。增加的主要原因:1.2018年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目资金结转至2019年使用;2.在职人数比上年增加19人,人员经费及其他交通费收入增加;3.经费统一核算的下属事业单位增加1个。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771.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24万元,占总支出的81.71%;项目支出141.06万元,占总支出的18.29%。与上年对比增加250.06万元,增幅47.97%。其中:基本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82.56万元,增幅40.78%;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67.49万元,增幅91.74%。增加支出的主要原因:1.职能转变监督、检查、培训等工作业务增加,差旅费和培训成本支出增加;2.人员增加19人,人员支出增加;3.购置办公设备、新办公楼维修。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30.2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2.56万元,增幅40.7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9人,增幅95%,工资福利及机关运行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3.47%;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6.53%。人均基本支出1.05万元/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1.0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7.49万元,增幅91.74%,增加支出的主要原因:1.2018年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目资金结转至2019年使用;2.项目补助收入资金2019年比上年增加74.75万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1.03万元,包括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安全监管、应急管理等支出占项目支出的99.98%;其他支出0.0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0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1.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支出对比增加250.02万元,增幅47.97%,主要原因是1.2018年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目资金结转至2019年使用;2.职能转变监督、检查、培训等工作业务增加,差旅费和培训成本支出增加;3.人员增加19人,人员支出增加;4.购置办公设备、新办公楼维修。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7.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9%。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

2.卫生健康(类)支出32.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4%。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3.住房保障(类)支出36.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634.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26%。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79万元,支出决算为9.39万元,完成预算的47.4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8万元,完成预算的37.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59万元,完成预算的137.0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实有在编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数小于预算数;2.多部门的应急救援有关职责整合,人员、工作业务等增加,职能转变等原因,导致2019年公务接待支出比预算数增加。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1.42万元,增长17.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62万元,增长9.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8万元,增长44.7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1.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1辆已达13年、另1辆超过16年,伴随单位职能转变工作业务量增加,公务用车修理费、过路费、燃油费等支出增加;2.多部门的应急救援有关职责整合,人员、工作业务等增加,职能转变等原因,所以2019年公务接待支出比上年支出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8万元,占72.44%;公务接待费支出2.59万元,占27.5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8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行政运行、灾害风险防治、安全监管、应急救援及其他应急管理支出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5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5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4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督查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委办开展工作等方面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1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33万元,上升21.6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19人,其他交通费用、工会经费等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开支,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033.5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6.11万元,固定资产957.4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97.9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5.27万元,固定资产增加872.72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33.56

76.11

957.45

866.16

71.63

0

19.66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0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100%,增加的原因:单位办公地点由市政府大楼搬迁至临翔区南天路280号,采购了新办公地点所需办公家具(包括:办公桌、会议桌、椅子)、电脑(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多功能一体机等办公设备。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根据《临沧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建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事项的通知》(临机改办发〔2019〕31号),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不再保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单位。此外,变更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临沧市安全评价检测中心”为“临沧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将市政府下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应急管理中心”“市地震局”随机构一并整体划归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以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及下属事业临沧市安全评价检测中心单位数据进行解释说明。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各类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反映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指反映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五、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指反映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1234201111


  
附件【临沧市应急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00914085357199.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