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8 15:31:42    作者:曹志伟   点击数:  
 索 引 号  yjglj/2023-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3-01-18 15:31:42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2年,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突出依法行政,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法治监督,推进普法宣传,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与市委宣传部、市安委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组织管理的通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党委中心组会议学法、集中培训学法、网络学法、科室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等,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今年以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期,并形成会议纪要;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12期;由市委组织部、市应急管理局、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组织开展3天的临沧市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300余人,进一步筑牢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和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全局33名行政执法资格即将到期和新进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参加全市执法资格考试并全部通过,做到了持证上岗。

(二)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为全力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我局把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范畴,科学谋划,五措并举,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全力提升。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吃准、吃透《安全生产执法手册》,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程序,依法下达执法文书,坚持在执法检查中亮证执法,依据执法服务流程开展日常检查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二是推行计划执法。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原则,结合监管企业数量、规模、类型,编制了《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共计划督查检查企业37户,其中重点检查22户,一般检查15户。《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及时报请市政府批准并报省应急厅备案。根据执法计划要求,制定具体的现场检查方案,严格开展执法监管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立案调查4起,行政处罚罚款14.1万元。三是严格执法检查。进一步将日常性检查专业化,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直指问题,杜绝“只看不查”,并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将隐患整改到位,应急防范措施执行到位,全面提升执法检查效果。坚持采用“双随机”“四不两直”抽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公正透明执法。积极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行政执法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依法履职、权为民用、务实担当、清正廉洁。截至目前在“公示”系统平台公开行政处罚信息3条。

(三)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一是年初制定了印发了《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提升活动工作方案》,采取现场执法、挂牌督办、案例评析、案卷评查等方式,对8县(区)局执法业务进行了指导。二是以执法案例报送为抓手,将执法案例报送工作作为提高办案水平和强化执法质量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案例报送联系人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案例指导和帮扶执法机制,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扩展执法案例抓手作用,推动执法质量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共向应急管理部报送执法典型案例51例。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与云南志巅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应急管理提供法律服务3次。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的实施,避免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重大行政决策适用法律错误的问题,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树立了安全执法的权威,优化了营商发展环境,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我局及县(区)局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违法事实认定问题、行政处罚程序进一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共出具《法律意见书》26份。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同时,贴心服务企业。一是主动介入服务,深入、细致摸清到期许可企业底数,建立台账,实施暖心服务,对即将到期换证的许可企业实行提前3个月进行告知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对行政许可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优化办理审批程序,为企业提高优质、高效、便利的审批服务,高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14项,其中:投资项目23项,危险化学品84项,非煤矿山7项。

(五)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举措,营造起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将普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提高企业法治意识,促进企业守法经营,推动安全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960场,参与52433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937场,参与46096人次。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921场,参与114907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11236人次;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821场,参与81115人次;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14条;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1项。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5场,参与1838人次;“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209条,参与57571人次;“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556场,参与99492人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3273条/份,宣传受众243381人次;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717次,受众69029人次;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276场,参与2156人次;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2911场,参与124271人次。通过各种途径,市应急管理局广泛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公众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的提升。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案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结合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要求,需要进一步整合优化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强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与能力建设。三是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深度广度还需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扎实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局党委书记及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一年来,局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细化年度法治建设举措,将其纳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临沧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计划》《2022年度普法计划(责任清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八五”普法实施方案》《临沧市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成效考评任务分解的通知》等工作文件,对全局法治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并狠抓落实。通过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以及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等方式,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与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全年共召开党委会1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9次,结合年度应急管理重点任务部署法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组织实施好局党委中心组学法工作,提升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三是健全完善行政监管执法制度建设,持续提升行政监管执法效能;加强对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和执法案件的办案质量;五是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加强普法宣传和法治思维培养,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七是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相关精神,着力从整合应急管理执法职能、统筹优化编制配置、规范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强化应急管理执法保障等方面深化我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