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中共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简报(第1期)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3-26 09:5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共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2021年度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3月24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余庆同志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中共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市委书记杨浩东同志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云南省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临沧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的、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等。

党委书记茶学军宣布启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力有效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以党课《政党、核心与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应急管理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部署,现全文印发,请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政党、核心与使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茶学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使命、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拼搏朝气、昂扬斗志。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始终有三个问题让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悲壮惨烈曲折复杂

19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日,如今,100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世界第一大党,在拥有14亿人民的国家执政,世界最坚强的政党、世界最牛的团队等等,这些赞誉是属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但是在这些光辉的背后,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来看,要多悲壮就有多悲壮,要有多惨烈就有多惨烈,在世界政党史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在1921年代,7月23日在上海石库门的屋子里开会,最终开到浙江嘉兴一条红船上的13个代表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时,谁也不看好中国共产党,更何况这13个人也只代表全中国57个共产党员。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当时中国大地上有200多个政治党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只是其中一个,每天成立的组织和解散的组织一样多。在当时,成立这个党的一些人,甚至是在这13个人中,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共产党会在28年以后夺取全国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凄风苦雨、乱世纷争的动荡中成立了。当时,中国共产党绝对只是一个瘦弱不堪的小孩,至于这个小孩是否能顺利成长或长得多大任何人都没有把握。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就出现了许多致命的问题。1922年陈公博脱党、1923年李达脱党、1924年李汉俊脱党、1924年周佛海脱党、1927年包惠僧脱党、1930年刘仁静被党开除、1938年张国焘被党开除。13个代表,自己走掉的5个,被党开除2个,其中:陈公博、周佛海当了大汉奸,抗战胜利后被国民党政府判处死刑。这7个人,如果我们假设历史是可知的,他们会不会这么糊涂,按我们后来者知道的,他们肯定不会这样做。

28年后就夺取了政权,就建立了新中国,用得着当汉奸,用得着当军统特务吗?不知道未来,就这样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历史不能重写,人生不能重来。

这13个人,王尽美1925年牺牲、邓思铭1931年牺牲、何叔衡1935年牺牲、陈潭秋1943年牺牲。从头走到终,28年后,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只有两个人:毛泽东!董必武!

28年间,中国共产党所遭受的是世界政党史上前所未有的残酷境况,党内领导人像被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被敌人消灭。周恩来曾感慨:敌人在三五分钟内消灭了我们的领袖,而我们却无法在三五年内培养造就出来。全世界没有哪个政党遭受过中共这般十八层地狱般的考验和锤炼。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李大钊、罗亦农(刘少奇入党介绍人))、赵世炎、陈延年、李启汉、萧楚女、邓培、向警予、夏明翰、陈乔年、张太雷等领导人相继被杀害。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革命斗争中有370万名共产党员牺牲,其中战场上牺牲近50万,平均每天有370多名共产党员牺牲。

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中,组织被打散,党员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彷徨者动摇者纷纷脱党,有的公开在报纸上刊登反共启事,有的叛变指认协助反动派捉拿搜捕自己的同志。那种严酷、凶险的白色恐怖环境难以想象、难以用文字来表达。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相比,列宁被捕流放2次、托洛茨基被捕流放2次、布哈林被捕流放3次、加米涅夫被处终身流放,斯大林被捕流放7次,而在当时的统治集团蒋介石的政治术语中,根本没有流放这个词,他的常用词是“见电立决”、“斩立决”、“立决”这样的字眼。

当时,叛变者比比皆是。这里简单列几个: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被捕叛变、中共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上海中央局负责人李竹声和盛忠亮被捕叛变、中共苏区参谋长龚楚叛变。还有,闽赣分区司令员宋清泉、红十六军军长孔荷宠、湘赣省委书记陈洪时、闽浙赣省委书记曾洪亮、红十军副军长倪宝树、闽北分区司令员李德胜、瑞金红军游击司令部政委杨世珠等,统统当了叛徒。有些共产党员极度现实地抛弃了梦想,现实地葬送了自己。

这些人中,龚楚,中共最早从事农民运动的三位领导人之一,与澎湃、毛泽东相提并论。1928年初,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辗转粤北,遇见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就是龚楚,由龚楚带领上了井冈山。1928年6月,湖南省委致信红四军军委:前委书记由毛泽东担任,常务委员会由:泽东、朱德、龚楚组成。后来相当的一段时间内,中共中央和湖南省委给红四军军委的信抬头都称之为:“朱、毛、龚”。1935年龚楚背叛共产党投向国民党,1949年又背叛了国民党。1949年解放两广时,龚楚作为国民党中将被迫起义,向当时朱毛龚红军高级将领手下的连长林彪投降。后来,龚楚跑到了香港,又前往南美。1995年7月,龚楚在家乡广东乐昌市长来镇去世。这就是龚楚的人生选择,他的人生伴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党后来的领袖都是无数牺牲者中的幸存者。中国共产党在腥风血雨的淘汰与筛选是从党的高层领导中就开始的。

张申府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中国共产党“南陈北李”,陈独秀、李大钊之后如果有第三个重要领导人的话就是张申府。张申府,北大教授,李大钊的左膀右臂,与李大钊共同组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他发展夫人刘清扬为中共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又介绍了周恩来入党,历史地位何等重要。张申府与毛泽东也发生过深度关系,毛泽东当时只是北大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也就是临时工。毛泽东做这项工作要填写图书卡片,由于字写得龙飞凤舞,张申府将他训斥了一番,要求重新填写。1925年,因党的发展前景不明甚至暗淡,张申府脱党了。1938年发起成立了民盟,1948年被民盟开除。为什么呢?为了3000大洋。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转入战略进攻阶段,胜局已定。张申府就在这时写文章《呼吁和平》,支持蒋介石,骂解放军是“匪”。张申府夫人,中共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刘清扬在“人民日报”刊登离婚启事:“张申府背叛民主,为虎作伥,刘清扬严予指责”。并宣布与张申府一刀两断。世人惊呼“申府糊涂啊!”张申府回道:“我那篇文章得了3000大洋的稿费,我当时真的很需要这3000块钱”。真是让人又惊又怒、不可思议,区区3000元钱就击倒一代元老,有一种人,人生到老还是糊涂,一生糊涂。

张国焘曾经和毛泽东一样都是中共极具领袖气质的人物,两个人有很多相似点。两个人都是知识分子,张国焘是北大学生,毛泽东是北大临时工;两个人都完成了青年知识分子与工农大众的结合,毛泽东在中央苏区取得了农民出身将领的衷心拥护,张国焘在鄂豫皖苏区也取得了农民出身将领们的衷心拥护,两个人在土地革命战争中都卓有成效地创建和领导了两块当时最大的苏区。

但是,红军长征会师后,张国焘分离中央,1938年,作为陕甘宁片边区副主席的张国焘叛变,周恩来带着李克农追赶苦劝,一路从延安追到武汉。苦口婆心劝张国焘,但他始终未回头。而当时距离中共胜利只有11年时间。

1947年,张国焘任军统中将,是戴笠手下的特务。1947年至1948年,他见中共即将全面胜利,立刻撇清与国民党的关系,成立第三党,想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调和,但是大势已去。1949年,张国焘跑到香港,1976年死于加拿大多伦多养老院。

现在我在想,张国焘在临死前,是否还记得1935年6月,他率领8万红四方面军与不足2万人的中央红军会合,他骑着白色的高头大马,在十余骑警卫簇拥下飞驰四川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毛泽东率领全体政治局委员走出三里路,穿着破旧单薄的服装在蒙蒙细雨中恭候他的情景。

二、中国共产党选择毛泽东为领导核心是历史的必然

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想成为就成为的。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开始就只是边缘性的力量,从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到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靠的是毛泽东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毛泽东长期处于中国共产党的边缘。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35年遵义会议选择了毛泽东,经历了多少的领导人?陈独秀、翟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博古。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按照苏联革命的基本道路模式指导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碰撞得头破血流。十四年的斗争实践证明,只有毛泽东的道路是中国革命的唯一道路,不是为二,没有第二条。其他道路全试过都不行。只有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所有领导人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个解决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个中国革命最根本的问题的人。

毛泽东走的是独立自主之路。毛泽东提出:“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政治上创造中国共产党人的新理论毛泽东思想;军事上建立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武装;经济上也完全摆脱了对共产国际的依赖。第一二条大家都非常熟悉,我认为第三条也非常重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个人一样,没有经济独立,其他一切免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毛泽东的话是“打土豪,分田地”,这不但成为红色政权政治动员的基础,更成为中国共产党经济独立的基础,只有独立的经济来源,才有独立的政治和军事基础,才能独立地选择自己的领袖,独立地制定自己的路线。在这个基础上,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论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找到了一条经济、政治、军事完全独立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毛泽东付出了怎样的艰辛无以言表,正如邓小平在后来所说的,中国革命如果没有毛泽东,还不知要在黑暗中摸索多少年。

八一南昌起义22500人,两个月后剩800人,在朱德带领下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合。1927年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20天后5000人剩1000人,他上井冈山打游击。这支队伍不是从胜到走向胜利,而是从惨败走向胜利的。就这么点人数,就这么点力量,毛泽东在井冈山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党表彰他了吗?没有,相反,党处分了他!秋收起义让你打长沙,你却带兵跑到了运离长沙的井冈山,这是严重的右倾逃跑主义错误,就撤销了他的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职务。但是,职务被撤销了,毛泽东还是继续干,不像今天的我们,职务撤销了就什么都不干了。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前三次被撤销中常委、八次受到严重警告,但还是继续干。毛泽东毕生有最珍贵的一点,就是有深刻的历史自觉,什么是历史自觉,一是对社会运行规律的深刻领悟;二是对历史发展前景的主动影响。毛泽东终其一生,为党为国都是这样,从来不相信命运的摆布,从来主张“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从来不安于现状而要改变现状。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始终都矢志不渝、执着追求、终身追求。

中国共产党何其艰难,但是最大的幸运就是出现了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先有伟人后有伟业,先有真人后有真理,事实证明,毛泽东领导核心的形成是中国伟大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党的核心需要聚集大批坚定地信仰追随者。而有一批坚定地信仰追随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幸运。1935年9月,红军打下榜罗镇,当时侦察连连长粱兴初在邮政局找到一张《大公报》,报纸上披露:刘志丹的红二十六军控制了大块陕北苏区根据地,徐海东的红二十五军已北出经南山口,威逼西安。毛泽东发现这张报纸时候可以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是红军到了陕北后,又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了。因红二十五军已经把陕北完全控制住了,红二十五军是从鄂豫皖苏区直接打到陕北的部队。从战斗序列上说,红二十五军是红四方面军的部队,也就是在张国焘领导下的部队。红二十五军的主要指挥者是徐海东,徐海东与毛泽东从未谋面,是红四方面军的一员战将,徐海东能不能服从中央红军的领导?当时,张国焘已经另立中央,徐海东到底是听中央的还是听张国焘的?毛泽东心里没有底,在打鼓。他试探性地

给徐海东写了一封信,向红二十五军借一千大洋。一方面是中央红军确实穷需要帮助,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试探。徐海东接到毛泽东的信后,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地把供给部长找来,问他我们还有多少钱。供给部长说我们大概还有6000大洋。徐海东说,那我们留1000,另5000大洋不是借,而是给中央红军。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拿到5000大洋和徐海东的信后,一块石头落了地。

后来,毛泽东同志反复说,徐海东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徐海东一生征战,九次负伤,其中三次重伤,但是他对中国革命最大的贡献就是在关键时刻服从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坚持党指挥枪,服从中央指挥。这是我们党的奋斗史上最艰难曲折的一段。

我们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胜利,不仅仅是因为有正确的主义,正确的路线,正确的方针和纲领,我们还有一大批像徐海东一样忠于主义、忠于信仰、坚决维护核心的战将。

再讲一点陈赓的事迹。

陈赓大家都比较熟悉。他是黄埔军校一期的毕业生,“当时有“黄埔三杰”之说,比较公认的就是指蒋先云、陈赓和贺衷寒。陈赓黄埔一期毕业后一直受到蒋介石的赏识。把陈赓这个连调为总司部的警卫连,陈赓担任连长。1925年10月,第二次东征时,蒋介石被围,情况十分危急,陈赓见状上去背起起蒋介石就跑,跑了三里多路,方才脱险,陈赓是蒋介石的救命恩人,仗着这层关系,如果待在国民党的部队里可谓“前程似锦”。但陈赓从内心看不起蒋介石。因为只是一件小事,他嫌蒋介石在作战指挥间隙还打开收音机听上海的股市消息,认为蒋不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陈赓离蒋时编一个什么理由?老母病重,需要看望,就这样走了。

他先去苏联学习,再回到上海跟着周恩来的特科“红队”干。1931年陈赓在苏区作战时负重伤,只好转移到上海治伤,正赶上顾顺章叛变被指认被捕,蒋介石一听说陈赓被抓,大喜过望,亲自来看,想把他劝过来。陈赓坚持不见,蒋介石进去后,陈赓抓起一张报纸挡住脸。蒋介石明白陈赓不想见他,只好离开了。到病房的走廊尽头大声说,怎么就这样了,怎么就这样了。蒋介石一辈子杀共产党无数,但他唯独放陈赓,因为他知道,杀了救命恩人,无法向历史交代。就这样,陈赓因心中的共产主义信仰放弃了以为核心的国民党,而成为共产党的大将。

中国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这么多地为胸中主义和心中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有志之士。到1954年授勋时,有10位元帅、10位大将、57位上将、177位中将、1300多位少将。这批人,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便用一生去奋斗。

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始终如一

1940年,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这样描述了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中国人民如何,世界人民如何,“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这些都是口号,但又包含着比口号更深的含义,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1949年蒋介石检讨失去大陆原因,全是政治原因,没有一条是军事原因。他将共产党的优点概况为七条:一是组织严密;二是纪律严厉;三是精神紧张;四是手段彻底;五是军政公开;六是办事调查;七是主义第一。七条之后,蒋石又补写了一条:“干部不准有私产”,并把它作为中共最重要的优点。这几条最后都聚集到“民心”,而蒋根本的就是失去了“民心”。“心”,在人类的世界里,有着超越其文字本身的含义。人民往往用它来表达最纯粹、最真实的感情,表达我们内心最热切、最在意的期盼。中共领导人的词汇中有:同心、信心、关心、心连心……100年来,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的坚定信心,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坚守。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由一个又一个胜利组成的最终的共产主义胜利。

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就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百年救云中中国共产党的担当。1840年到1949年,这前一百年,从林则徐的虎门销烟,到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到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的洋务自强,到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维新,到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所有人都是为了三个字“救中国”。挽救民族于危难之中,救亡的命题不是中国共产党所发起的,但是由中国共产党来终结的。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无论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从井冈山的“打土豪、分田地”到新华门内永远不变的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所有理论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

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刻。我们就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党史学习教育是明灯,也是号角。总书记要求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从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应急管理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