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中共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3-22 10:19: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22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茶学军同志主持召开中共临沧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题,专题学习《国务院调查组关于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同时学习“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省、市两会精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古滇名城”长腰山片区及滇池南湾未来城五渔邨项目违规违建问题追责问责情况通报等。党委书记茶学军以《踏上赶考路,完成新任务,勇做“四事”应急人》上党课,现全文印发,请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踏上赶考路完成新任务勇做“四事”应急人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茶学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新年伊始,在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上,成立三年的应急单位应急人在永远赶考的路上,踏上了新时代的“赶考路”。

年前的1月27日,我们召开了全市的应急管理工作会,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省对市的考核将是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对单位的考核,初步应为优秀的档次,去年的成果有目共睹,全体应急人忠实履行了“守夜人”的神圣光荣职责。全面分析了形势机遇和挑战,部署了今年虎年的累计12项工作任务,我们要立足2021年的成绩单,每一个人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职责,细化涉及本科室本人的工作内容,努力完成今年的新任务。

面对新的任务,踏上新时代的“赶考路”,全体应急人要以“赶考”之心,面对2021年的曾经光荣,勇做“四事”应急干部,开启2022年的龙腾虎跃,虎虎生威。

应急人应始终保持“想干事”的激情。想干事是应急人应始终保持的工作状态。有了这种状态,干事创业就有了基础,凡事只有想干了,才会有动力和激情。应急人的工作激情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于自身需要。前些年,人民网有篇文章叫“离开了单位你什么都不是”。在一个单位,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我们都身处一个岗位,履行一份职责,拥有一份报酬,让我们衣食无忧,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要感恩单位,要用一份激情来感恩这份工作,取得的这份报酬。另一方面来自于工作性质。应急人的初心是当好党和政府“守夜人”,应急人的使命是“群众平安,我们过关,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应急准备好了没有”是我们履职尽责的标尺,因此,吃这碗饭就要时刻绷紧这根弦,随时保持临阵状态的激情,才能一声令下就冲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再一方面是来自于政治属性。我们是党的机关、是政治机关,每一个人是政治人,每件事都是政治,政治人做政治事无小事。只有认清这些属性和性质,才能发自内心用激情真正理解什么是国之大者,才能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什么要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才能真正感悟为什么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这三种激情叠加起来,既知责任的具体要求,又知责任的重要意义,既要一时知,又要持续强化,知责于心,达到自觉、自动的境界,每一个应急人都应该无怨无悔、不计得失、奋发有为的想干事。

应急人应始终拥有“会干事”的能力。会干事是一种能力。想不想干事是态度问题,会干事是水平问题。具体来讲就是掌握八种本领、学会7种能力。八种本领分别是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种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作为应急管理人,要驾驭风险提高本领,应该在提升7项应急管理能力上着力。分别是风险研判能力、危机预防能力、危机决策能力、现场指挥能力、风险沟通能力、安全发展能力、应急处理能力。这7种能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来的。每个应急人都应对8种本领、7种能力学思悟透、认真理解,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形成自己“有用、能用、管用”的应急管理能力。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关键时刻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参谋人、决策者,才能展示应急人“会干事”的风采,显现自己的能力本领。

应急人始终应追求“干成事”的目标。把事干成是一种追求、一种效益、一种责任,是应急人德才素质的综合表现,是评判应急机关有否作为的综合反映。干成事不是做表面文章,不是敷衍应付,更不是弄虚作假,应该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和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临沧应急人干成事的目标具体来讲就是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避免应急救援最坏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党和政府的威信,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此,我们既要担责于身,又要履责于行。担责于身,就要坚决担负起已经明确的责任,绝不有任何的推卸和躲闪,既不为一个时期的“平静”而马放南山,也不为一个阶段的“多发频发”而乱了分寸;既要时刻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敏感,又要保持“泰山崩于前而面不变色”的坚定与自信,始终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安全与希望。要履责于行。行是知之成,是一切思想和理念取得实际的前提和基础。实践证明,标本兼治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路径。坚持标本兼治,应急人既要善于打攻坚战,迅速遏制事故势头,迅速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坚决防范偶发事件、个别事件的蔓延扩大,又要善于打持久战,抓源头强基础治根本,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至千里,在实践中砥砺本领,把我们“干成事”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不断向前。

应急人始终应坚守“不出事”的底线。不出事的底线包含方方面面,概括起来就是坚守政治、组织、工作、群众、廉洁、生活六大纪律底线。“不出事”是一种自律,是一种坚守和坚持,更是每个人一生平安的根本保障。每个应急人应树立时时、事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持之以恒的学习汲取政治营养、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弘扬浩然正气、传承忠诚血脉。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工作、生活、名声、名誉、节操,坚定对党忠诚不动摇,坚守底线不越界,恪守规矩不偏移,常修做人之德,常思混日子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七笔账”警醒自己,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当回首往事,回望一生的时候,欣慰自己“没有事”。

踏上新的赶考路,任务已经明确,全体应急人应该从“四事”出发,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恪尽职守、奋力担当,以防灾减灾救灾成就,以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以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不断增强,来检验我们“守夜人”的忠诚可靠,来检验我们应急人能否合格过关,最终用我们的忠诚和合格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