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五摆五找”迅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9-30 14:5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9月29日,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八个”深入领会,把握会议精神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第五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临沧“第二次跨越”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在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为临沧明确“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提出“三个好”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临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第五次党代会的会议主题。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把临沧各族人民“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的精神血脉继承下来、弘扬开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谱写“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壮丽篇章,唱响新时代临沧各族人民的幸福之歌。

三要深入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解决了很多难题,办成了很多大事,圆满完成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次跨越”,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让临沧各族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要深入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三条经验。一是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临沧、解剖临沧,解决临沧问题、推动临沧发展。二是必须坚定不移用改革“利器”破解临沧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对缅开放。

五要深入学习领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以“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主线,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重点,以全面畅通中缅国际大通道为首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抓机遇、攻重点、破瓶颈、勇争先,奋力推进临沧的“第二次跨越”,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六要深入学习领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保持投资强度,狠抓重大项目,狠抓招商引资,全力搭建临沧“第二次跨越”的大框架、大格局,形成“第二次跨越”的强劲态势。在对缅开放、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民生保障、边疆治理5个大的方面实现新跨越。

七要深入学习领会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在实现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全面畅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和水平9个方面着力。

八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到临沧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沧江铁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五摆五找”,谋划推动精神落实

一要做到“五摆”。一是把自己摆进去。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自觉用党代会精神引领自己、武装自己、增进自己。二是把工作摆进去。要立足工作岗位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展现工作实效。三是把职责摆进去。做到知责思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四是把党性摆进去。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党员同志,要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检验党性、增强党性的过程。五是把感情摆进去,做到对组织、对工作有感情,做到全身心投入。

  二要开展“五找”。即找方向、找定位、找目标、找重点、找措施。找方向就是要围绕新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跨越来找政务服务工作的方向。找定位就是要领好职责、担好责任,牢记政务服务管理的工作职能和职责,扮好五个角色,即:当好政府权责清单的管理者,行政审批改革的推动者,政务服务的集成者,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牵引者,优化营商环境的协调者。找目标就是要在未来五年当中,一手抓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和扩容增量,一手抓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找重点就是要找到项目、找到集合、找到关键。找措施就是要把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服务需要高质量的保障,一要求发展之变,打牢为民服务平台建设基础,打造“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二要求改革之变,紧紧围绕“一网通办”,加快推进“综窗改革”、行政审批改革、“跨省通办”、公共资源交易“上云”等系列改革举措;三要求创新之变,全市统一标准,统一功能,统一进度,加快智慧政务建设,同时开展创新创优创特活动。

  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政务服务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以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会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政务服务管理科赵玲丽同志表示,市第五次党代会是一次令人鼓舞的盛会,工作报告为临沧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奋斗目标,充满正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政务服务工作者,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并将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岗位上。二是结合《临沧市“十四五”政务(为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规划(2021—2025)》,抓紧项目规划,抓实平台建设,不断改善政务服务环境。三是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目标,指导和督促各县(区)建立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助力临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科崔宏铭同志表示,党代会报告立足实际,展现了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次跨越”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为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蓝图激励人心、实干造就未来,作为一名政务服务工作者,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在行动上,把握新机遇、担当新使命,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举措,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主动办、现在办、马上办”,全力以赴做好“三个示范区”建设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积极为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务服务中心韩建云同志表示,未来的五年,临沧即将迎来“第二次跨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这条主线,为临沧未来五年的发展勾勒出一幅宏伟的蓝图,“三个示范区”建设、全面畅通中缅国际大通道等等未来可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指日可待,我们能参与其中是幸运的。身为政务服务工作者,我们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深化“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更实在、更直接的政务服务获得感。我们将用实际行动,为临沧的发展尽一份力,为临沧人民的幸福添一道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