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实际行动迎接昆明生物多样性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0-11 08:5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内涵丰富、深入人心。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三个形式”深入学

  10月8日,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是开展个人自学。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滇池保护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等,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和深刻感悟,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开展集中研讨交流。以专题学习、集体研讨交流的形式深化认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思想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临沧“三个示范区”和“三好”建设添砖加瓦。三是丰富学习内容。把学习阮成发书记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学习领会,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融入思想、化为行动、见到成效。

准确把握“八个观”

  会议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集中体现在“八个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八个观”,心无旁骛勇做坚定的信仰者、忠诚的践行者、有力的推动者,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深入笃行“六个绿”

  会议强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切实做到“六个绿”。一是做强绿色能源。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全面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建设。二是发展绿色产业。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智慧农业,积极发展绿色有机种植和生态健康养殖业,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三是推进绿色制造。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实施一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组织推动一批高水平、大规模技术改造项目。四是建设绿色交通。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在城市公交、环卫、物流配送、出租车等领域,加快更换新能源汽车步伐,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五是推广绿色建筑。加强现有建筑节能改造,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新型绿色建材,积极开展建筑节能项目示范。六是倡导绿色生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倡导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结合实际“三步抓”

  会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三个定位”中的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三好”建设中的“建设好美丽家园”、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为临沧明确“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中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是中央、省委省政府赋予临沧的使命,关乎着临沧未来的发展,关乎着每一位临沧公民的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人,必须人人参与,才能人人共享。

  一要积极融入,发挥职能,参与共建。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投资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政府采购服务等涉及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要坚持依法依规的要求,严格程序,正确履行好职责,通过发挥政务服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职能,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全面转型。

  二要加强部门管理,大力开展节约型、节能型机关建设,实施节水、节电、节纸等行动。要积极参与绿色公益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认真做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三要大力倡导和践行“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理念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倡导节俭适度的消费方式,减少非必要的消费,如一次性餐具和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节约水、电、气等公共资源的使用。大力践行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