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推动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02 16:1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1日,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全市政务服务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政务服务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娟同志到会进行指导;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成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普剑同志对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史力行,开拓进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重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三个好”“三个示范区”建设,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服务主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双优化”“双提升”“双达标”“双进位”工作主线,达标提质,创新求变。2021年全市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迈出新步伐、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实现新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取得新成效、管党治党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省市“两会”精神,坚持提质增效,创新求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工作主题,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达标提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数字”转型,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提升,把政务服务建设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示范和展现“临沧服务”“临沧诚信”“临沧品牌”的重要窗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突出抓好“六化”,即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精减化;加强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创新求变,提升网上办事智能化;督出水平,促进执法监管精准化;争先进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机制化;服出高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平台化。

  会议强调,全市政务服务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要求、政务服务见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强化“关键少数”的监督,紧盯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以及人事、财务、行政审批等重点岗位、重要事项,做到精准排查廉政风险点,对标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以贯之开展常态化监督。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政务服务作风。要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树立政务服务“清廉机关”形象。

  会议要求,一要围绕任务抓落实。在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方面,着力推进“综窗”改革、通办改革、涉企服务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一部手机办事通”运用,提高“全程网办”比例,完善政务服务一体化。在切实提高服务企业效能方面,着力推动行政审批“四减一提”,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效率;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运用;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要改进方法抓落实。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检查评估的工作闭环。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到基层一线调研办公1次,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基层一线调研办公1次。要经常深入到政务服务部门、窗口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要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发现培育典型,总结宣传典型、大力推广典型,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乡村为民服务平台示范建设,持续推进创新创优创特“三创”工作,要注重培育、宣传、推广政务服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互相学习、交流互促,共同提高。

  三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认真贯彻《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坚决破除“守摊子”的现象,坚决破除应付性执行,选择性型落实的现象。要建立完善“一季度一分析一交流一调度”的工作机制,激励作为,注重实绩。

  四要坚持导向抓落实。要坚持克服不切实际的官僚主义,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一切工作都要问效求能。要坚持目标导向,紧扣目标,抓紧指标,争先进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推进发展。要坚持结果导向,建立成果可问效、标准可检验、群众可感知的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