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7 15:4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16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清廉机关”建设推进暨法治政府建设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第五届市人民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临沧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清廉机关”建设是反腐倡廉的重要载体。通过“清廉机关”创建,我局形成了五个机制,即:责任层层传导机制、工作研究部署机制、廉政学习教育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和监督提醒机制。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要坚持“五廉并举”促廉政,“三走三找”转作风,“三个提升”出效能。一是在“五廉并举”促廉政方面,要政治强廉抓学习、要思想育廉知荣辱、要责任重廉有措施、要监督促廉明规矩、要数治助廉优服务;二是在“三走三找”转作风方面,要深入开展走进基层找需求,走进企业找服务,走进窗口找问题,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三是在“三个提升”出效能方面,要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升,开展提标准提质量提效能行动,通过“三提”工作,服出效率、服出便利、服出发展。

会议强调,从实从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按照《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要求,抓好统筹推进和落实。二是落实好《临沧市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方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夯实政务服务作风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提高服务企业效能,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实施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带来的实惠。三是落实好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清廉临沧”建设“7+1”专项行动》《关于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专项行动》《临沧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清单)》等要求,规范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二是把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做到“纲目举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

会议部署,落实政务服务管理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规范权责清单管理。按照“法定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组织梳理公布每一项行政权力,依照权责一致原则,明确与之相对应的主要责任事项,做好权力和责任的衔接统一,通过清单定下来、晒出来,群众一目了然,有效推动政府行使权力和全面准确履行职责在阳光下运作,防止隐形权力、滥用权力,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公信度和权威性。二是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依托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督促完善省级“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的监管对象信息库、执法人员信息库,日常监管行为信息做到“应上尽上”,系统对接“应联尽联”,监管行为数据即时上报,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管。行政检查事项要及时编制检查实施清单,做好动态管理,100%完成检查实施清单。三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围绕把政务服务建设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示范和展现“临沧服务”“临沧诚信”“临沧品牌”的重要窗口目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编制公布《临沧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为政务服务全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有力保障。四是要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临沧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临沧市普法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等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育政务服务法治文化,不断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