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个答卷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暨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03 09:30: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8月1日,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暨现场观摩推进会。

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持续推进行政审批精减化、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网上办事智能化、促进执法监管精准化、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机制化、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平台化,上半年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要求,2022年下半年工作,全市政务服务管理系统要做好四个答卷,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答卷。要自觉融入和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目标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服务导向、争先导向,树立“临沧效率”、“临沧服务”、“临沧诚信”的形象意识,把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建引领、效能建设、简政放权、惠企服务、集成服务的示范和窗口。二是聚焦流程再造。要把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落实在“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办理的实施之中,实现系统集成、业务协同。三是聚焦简政放权。通过公开“晒权”,强化监管制约,促进履职尽责。通过持续“放权”,把权力让给市场,把权力让给企业。通过优服“减权”,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便利度。通过规范“用权”,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监管效能。四是聚焦改革任务。要持续推进服务便利、服务评价、服务创新,在“一站式”功能提升、“一网式”服务汇聚、“一次性”服务创新、“一件次”服务评价上实施改革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二要做好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的答卷。落实任务,对标评价,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便利度。要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建立健全事项进驻办理情况的抽查制度、通报制度和会商制度,用好政务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做好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负面清单”组织实施和惠企服务“一站式”工作。二是聚焦网上政务服务便利度。要不断提高“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2022年“网上可办率”要达到99%以上,“全程网办率”达到87%以上,不断提高网上办件数量,提升网办率在全省的排位,确保中上水平。三是政务服务方式创新。加强政务服务方式创新,大力推动“受办”分离的综窗改革,在2022年底实现综窗服务全市全覆盖。

三要做好政务服务“三化”建设的答卷。结合临沧实际要做好结合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一是县(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扩容赋能。要认真落实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十四五”规划,确保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容量和功能有大变化大提升。在服务集成和数字赋能上下功夫,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之家、智慧之窗和城市客厅。二是乡(镇)村便民服务规范建设。要把便民服务中心(站)的规范建设与乡村振兴“综合为民服务平台”建设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整合县级资源、项目、资金,按照实用、够用的原则规范建设好乡村便民服务场所,做到名称标牌、窗口式服务、服务事项、网办平台统一。三是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要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户籍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基层且能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办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到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

四要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的答卷。要加快规划建设,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是标准化建设场所和设施。按照公共服务区、开标区、评标区、述标谈判区、监督见证区设置场所。二是配置好监控系统。监控系统要覆盖所有功能区域和其他公共区域,满足24小时连续监控需要。三是做好平台对接。见证、场所、信息、档案、专家抽取等服务配备的软硬件及设施要与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平台电子系统对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四是建好项目电子档案。按照“一项一档”的原则建立电子档案存储,实现交易电子档案本地化管理和储存。

    会议强调,要抓好自身建设,在工作实干中转作风提效能。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多做基础工作,善抓关键环节、力抓重点事项,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深入开展走进基层找需求、走进企业找服务、走进窗口找问题,把服务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统一起来,使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忙而有序、急而不慌。大力倡导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