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政主要领导2022年度述法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19 15:25:3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本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履职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重点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建立党组会、党支部主题党日、干部职工大会定期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情况。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报告。制定印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临沧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重要举措任务清单》《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细则任务分解方案》等,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政务服务管理年度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22年带头开展党组专题学习23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开展读书会学习活动6次,开展支部党员大会4次,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党课4次;召开“清廉机关”建设推进暨法治政府建设会1次;干部职工学法每月不少于1次,组织干部职工学法考试2次;组织局属3个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展2022年度述法报告。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严格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制定执行《中共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办法》《党组班子全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规则(试行)》《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党组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4次。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台账,审查我局代拟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文件法律审查2份,完成“三重一大”法律审查存在问题整改;2022年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合同、文件16份,出具审查意见书16份,提出意见建议53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长效管理机制。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我局2016年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6份,保留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份。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情况。一是全面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组织编制公布《临沧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8县(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市级清单共涉及41市直部门行政许可事项366项二是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行政复议改革,以及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应急管理等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情况,组织市、县两级开展新一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共调整市级权责事项5866项。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研究印发《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沧市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推进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四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智能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和“零跑动”率达88.90%,压缩承诺时限70%以上。全面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截至2022年11月,全市评价总数58万件,好评率99.9%,差评整改率100%。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累计受理投诉80件,办结69件。五是促进执法监管精准化。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监管事项覆盖率达80%,处置反馈率达100%,实现执法监管信息随时可查,监管行为数据适时上报,风险监管预警及时监测。

(五)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成立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制定《中共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政务服务“三走三找三提”工作方案》,框定目标,各司其职,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督促办理司法建议、检查建议情况。2022年我局无应诉案件。

(七)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本部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情况。调整充实我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职责和统筹推进。结合依法行政工作实际,明确具有法学专业学历的人员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

(八)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法普法活动。形成“一月一学法”长效机制,建立党支部、党小组会前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带头开展党内法规在线答题、“宪法在你身边”等学法活动;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庭审现场;邀请顾问律师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开展2022年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测试,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二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在政务服务大厅、门户网站专栏、民法典宣传栏等平台常态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短视频。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不足,依法行政观念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宣传等方面创新不足;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会前学法普法内容干货少,形式单一

(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还需深化行政许可事项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管理机制不健全,需进一步加强统筹组织协调能力;智慧政务推进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当前政务服务工作需要不适应;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有待提升。

(三)普法宣传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政务服务管理方面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需更创新举措普法信息宣传力度不够。

法制专业人员力量还需加强组织法制学习教育和宣传力量相对薄弱,对法制工作人员的培训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政务服务管理法治建设。健全制度,创新形式,持续落实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会前学法制度,做到学法普法全覆盖。

(二)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临沧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精神,制定本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备案、定期清理等制度。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涉法事务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为切入点,面向干部职工开展专业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立足政务服务大厅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且人员流动大的实际,开展多渠道、常态化、有特色的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形成政务服务法治文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政务服务法治建设融合发展。一是在依法赋权、公开晒权、规范用权、监督管权上下功夫,推进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权责清单管理,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二是在依法监管、精准有效上下功夫,推动“互联网+监管”三个全覆盖。三是在扩容增量、完善功能上下功夫,加快“十四五”市、县、乡、村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智慧政务大厅建设,推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向乡村延伸。四是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推动综窗改革,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