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30 10:23:35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zwfwj/2022-00045  发布机构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2-09-30 10:23:35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精神,临沧市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了《临沧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临沧清单》)。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我国在多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权力的基础上,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和工作创新。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全面部署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6月底,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政发〔2022〕55号),公布了《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并就有关事项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根据国家、省部署要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起草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编制了《临沧清单》,组织41家市级部门开展两次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对市委编委办开展单独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临沧清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通过市政府法律顾问中心合法性审查,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印发实施《通知》和《临沧清单》。

二、《通知》出台目的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权责法定原则,依法编制、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项制定实施规范,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同时以清单为基础强化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效能。

三、《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明确清单编制责任、依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实施行政许可、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等4项工作任务,《临沧清单》作为附件。

第一部分:明确清单编制责任。明确了市直单位编制责任、县(区)政府编制责任两个行使层级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依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包括统一清单编制要求、分级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建立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清单联动管理机制等四项具体工作措施。

第三部分:严格实施行政许可。包括严格执行实施规范、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统一规范事项管理、全面清理整治变相许可等四项具体工作措施。

第四部分: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包括逐项确定事中事后监管重点、逐项确定监管主体、严格执行监管规则标准三个方面具体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包含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时限要求、加强系统衔接、强化监督问效等四项具体工作措施。

四、关于《临沧清单》

经对照梳理,在云南省679项行政许可事项中,临沧市应依法承接行政许可事项共366项,其中: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许可事项362项,承接云南省地方性法规、省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许可事项4项,我市无自行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临沧清单》共涉及4家市委工作机关、25家市级政府工作部门和12家中央、省驻临单位等41家部门(含加挂牌子机构),其中:政府职权事项18项、部门职权事项348项;其中:市级事项297项、县级事项248项、乡级事项5项(乡级事项数量相对较少,纳入县级清单管理)。临沧市未承接313项(包括省级实施304项,临沧市不涉及9项)。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编制公布县(区)级清单。严格对照《临沧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组织各县(区)梳理认领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9月底前,编制并公布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是依法实施行政许可。依照清单科学制定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更新办事指南,推行告知承诺、集成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措施,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同时,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三是加强有关清单衔接。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与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等清单中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协调联动,适时作出相应调整,确保各类行政许可事项保持一致。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清单进一步厘清各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列入清单的事项,充分评估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众健康,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施重点监管,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


相关链接:《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 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