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3-03-06 16:11:15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zwfwj/2023-00013  发布机构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3-03-06 16:11:15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3700000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32号)、《中共临沧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临编发〔2019〕38号),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及下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能分别是:

1.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根据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负责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工作机制。贯彻执行国家、省电子政务工作有关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负责电子政务规划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负责制定电子政务运行管理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电子政务核心设备及网络安全防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履行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业务活动场内监督、管理和指导职责,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出让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监管运行机制;负责规范全市政务服务行为,对政务服务行为进行跟踪督办,协调解决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负责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的信息化规划和管理;负责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负责网上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维护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组织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拟订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及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指导、协调、推进和督促检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综合协调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受理回应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承担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完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临沧市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职能:审核进驻或退出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及其审批服务事项。负责指导部门窗口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要求;负责组织中心各部门窗口为国内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务咨询、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以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负责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和日常考核考评;负责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市政务服务中心部门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的举报投诉;配合投资项目集中审批工作,协调部门(单位)之间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联审联办的业务衔接。负责对投资项目审批过程的协调督办,督促相关部门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负责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的运行管理及系统维护工作;完成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3.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能:负责工程建设交易、政府采购、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交易、罚没物品拍卖等市级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的电子化全流程服务工作,承担市级公共资源交易的有形市场和电子化平台服务工作,负责收集、存储、发布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负责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咨询服务,拟定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指导、规范进场交易活动;负责管理和提供市级公共资源交易设施和场所,进场交易项目见证服务,负责进场交易项目的保证金代收代退、出让金代收代缴管理工作,负责评标专家抽取工作;负责电子交易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完成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4.临沧市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主要职能:负责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集中采购机构项目的代理服务;负责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的代理服务;完成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电子政务科、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科、政务服务管理科、信息技术科、营商环境科。

下属单位3个,分别是:

1.临沧市政务服务中心

2.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3.临沧市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

下属三中心财务不独立核算,人事、财务、资产的管理工作由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在扩容增量,完善功能上持续用力。抓紧推进“十四五”政务服务平台规划建设、抓好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的扩容赋能、抓实乡(镇)村便民服务规范建设。二是在数字转型,智慧政务上持续用力。加快智慧政务大厅建设、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快打造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三是在管网用网,服务通办上持续用力。持续开展网上攻坚、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持续宣传好使用好中介超市网上交易平台。四是在综合受理,统一出件上持续用力。全力推动综合窗口改革,2023年做到县(区)全覆盖。抓服务购买、抓事项梳理、抓进驻授权,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五是在一次办理,集成服务上持续用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部门指导和监督,把“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落实,办成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六是在简政放权,清单管理上持续用力。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七是在依法监管,精准有效上持续用力。按照“应覆尽覆、应领尽领、应汇尽汇”的要求,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精细化梳理事项完善检查实施清单、精准化报送数据提高事项覆盖率及风险预警处置率、精益化管理推广系统应用。八是在规范交易,标准服务上持续用力。持续提升平台电子化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场地标准化建设、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协同监管、推动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府集中采购和国有产权出让服务秩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4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840643.2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905143.21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935500.0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517666.48元,增长43.7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保险计提基数变动,因此基本支出增加;二是临沧市市级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项目经费纳入预算;三是新增临沧市(临翔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配套改造标准化建设项目,因此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3905143.21元,其中:本年收入13905143.21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905143.2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582166.48元,增长34.7%。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保险计提基数变动,基本支出增加;二是临沧市市级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项目经费纳入预算;三是新增临沧市(临翔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配套改造标准化建设项目市级财政承担部分,因此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840643.2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3905143.21元,其中:基本支出7005143.2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166.48元,增长0.46%。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险计提基数变动,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690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550000.00元,增长105.97%。主要原因:一是临沧市市级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项目经费纳入预算;二是新增临沧市(临翔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配套改造标准化建设项目,因此支出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以下支出。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3款)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01项)行政运行5418586.36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900000.00元,主要用于项目支出。

2.(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5款)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1项)行政单位离退休22670.4元,主要用于离退休经费支出;(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85709.6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08款)抚恤—(01项)死亡抚恤10008元,主要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定期抚恤金支出。

3.(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01项)行政单位医疗119433.36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02项)事业单位医疗152548.9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03项)公务员医疗补助116902.08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541.47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4.(221类)住房保障支出—(02款)住房改革支出—(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459743.04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本部门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028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4289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055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99360.0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0000.00元,较上年增加20000.00元,增长1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2年、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0元,增长200%,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5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3年预算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单位工作计划,接待批次及人次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0元,增长66.6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0元,增长66.6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2023年预算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本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公务用车出差增加,二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已达十年,维修维护费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临沧市政务服务中心向社会力量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经费绩效目标:向社会力量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4名,月人均工资4500元(含单位及个人购买五险一金),主要从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指引、帮办代办、综合窗口服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大厅建设等提供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

2.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两局三中心”网络线路租用、信息化设备运维及设备采购项目经费绩效目标:保障全市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硬件)、窗口业务等系统的正常运转,每年42台机房关键设备质保及运行维护;网络线路租用5条;办公设备及相关耗材。

3.临沧市(临翔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配套改造标准化建设项目专项经费绩效目标:一是满足招投标2.0系统升级功能新要求;二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一项一档”建设要求;三是平台服务标准中场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四是完成相关考评指标。

4.临沧市政务服务大楼运行项目经费绩效目标:保证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及下属单位工作正常开展,为政务服务大楼为民服务窗口、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开展工作,提供用电、用水、保安、保洁及配套用品、办公楼维修、电梯维护、提供终端免费服务等。

5.临沧市市级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项目经费绩效目标:完成市级“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任务,市级率先实现“一窗收件、一窗出件”。原则上市级各部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场地特殊需求和涉密除外)均纳入“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和出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6.临沧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扩容改造项目专项经费绩效目标:市人民政府同意将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管理的市民活动中心一楼西面约895平方米用房划转给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作为市(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使用,项目于2021年5月完成改造,大厅已投入使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2.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22604.2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154.1元,下降4.55%。主要原因:一是人均公用经费预算比上年下降;二是年末公务员调出1人,公用经费及其他交通费预算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154440.00元、公务接待费5000.00元、工会经费37812.72元、福利费792.00元、职工教育经费28359.5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8120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资产总额20203162.89元,其中,流动资产3980845.89元,固定资产15165037.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057280.0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696007.11元,下降11.77%,主要是流动资产减少,但固定资产又略有增加。其中:固定资产比上年增加54000.00元,增长0.36%。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预算6表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因此无相关数据。

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预算8表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3.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预算09-1表 09-2表

2023年本部门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4.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预算11表

2023年本部门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5.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预算12表

2023年本部门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第二部分 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37001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30910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0306040553446.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