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政策法规解答

时间:2021-02-20 16:5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1-110743-14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2-20 16:5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政策法规解答


  1. 县级媒体的定位是什么?

  答:县级媒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执政资源,是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2.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什么?

  答: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整合县级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融合媒体平台。

  3. 什么是融媒体?

  答:即融合媒体,指广播、电视、报刊等与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有效结合,借助于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和形式,将新闻资讯等广泛传播给受众,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的新型媒体。

  4. 机构改革后,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设置?

  答:为实现体制问题一揽子解决,云南省结合机构改革总体部署,于2019年初明确了全省129个县(市、区)县级融媒体中心为县(市、区)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县委宣传部管理,解决了机构体制问题。

  5. 整合媒体机构,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具体要求?

  答:县级党委宣传部牵头,归并本地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台及所办新闻媒体等单位,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县级报纸、县级广播电视台名称可暂时予以保留,县级广播电视台原呼号可予以保留。逐步将县级党委报道组、新闻中心及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所办政务信息网站、“两微一端”等整合进来。加强宏观调控,调整优化媒体布局,今后不再新增县级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和广播电视台。

  6.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三个建设目标”是什么?

  答: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7. 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意义是什么?

  答: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利于整合县级媒体资源、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有利于建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8. 现阶段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在2019年12月底前,全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省级技术平台完成技术升级和功能完善;2020年第二季度前,全省第二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完成建设;到2020年12月底前,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全覆盖。

  9. 现阶段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有哪些?

  答: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智慧云”、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新华社云南分社“云融”。

  10.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五个坚持”是什么?

  答: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集约发展,坚持移动优先,坚持“媒体+”理念,坚持因地制宜。

  11. 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整合媒体机构,明确相关资质,设立采编中心,建设全媒体矩阵,开展综合服务,开展群众活动,统筹技术平台,完善安全体系。

  12. 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设立采编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县级融媒体中心设立统一的新闻信息采集中心、编辑中心,建立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建设文稿库、数据库,具备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基本功能,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要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核、发布把关机制,明确分级管理权限,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导向安全、内容安全、数据安全。

  13. 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媒体矩阵包括哪些内容?

  答:实行移动优先战略,以创新移动新闻产品、运用移动传播技术为重点,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新闻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移动新媒体平台,推动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优效、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集中力量打造客户端,着力提高下载量、日活率,提高在县域内的覆盖面,推动云南主流媒体向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迈进。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受众需求,综合运用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农村大喇叭、新闻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手机台、电子阅报栏、户外大屏等多个终端,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最广泛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14. 开办县级融媒体中心需要申报的相关资质有哪些?

  答:县级融媒体中心需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县级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员需申领播音员主持人证、采编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

  15. 如何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答: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向网信部门申请,按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办事指南执行。

  16. 如何申请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

  答: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向广电部门申请,按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办事指南执行。

  17. 如何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

  答: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向广电部门申请,按照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办事指南执行。

  18. 县级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如何申领播音员主持人证?

  答:县级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员参加“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向广电部门申领播音员主持人证。

  19. 县级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如何申领新闻记者证?

  答:新闻记者证向宣传管理部门申领,按照新闻记者证申领相关规定执行。

 

  20. 省级技术平台的定位是什么?

  答:省级技术平台是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开展提供技术支撑、运营维护的省级云平台。省级技术平台应覆盖全省,与省域内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同互动。

  具体定位如下:

  (1)为省域内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开展提供云端服务和技术能力支撑;

  (2)为省域内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开展提供基础资源支持;

  (3)为宣传管理部门提供宣传管理和内容监管的技术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