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5 09:3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1-111123-460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9-15 09:3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广播、电影、电视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73301000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

1、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落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落实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指导、推进全市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3、负责落实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政策,拟订全市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老少边贫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4、指导、协调、推动全市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落实产业政策,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对全市各类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立的行政许可,参与查处广播电视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6、服务全市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7、指导、协调全市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8、负责推进全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9、落实国家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安全保卫工作。

10、协助广播电视对外交流合作,协调推动全市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协助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

11、指导全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围绕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为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砖加瓦。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行业特点,围绕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先后10次向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汇报,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双江自治县发射台迁建项目通过国家广电总局频率频道测试。争取沧源自治县列为全国六个国家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县之一,探索实践“一张网、两个中心、三个体系”和“公共服务+”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创新模式,代表云南在全国广电公共服务座谈会上交流发言,经验做法在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平台“广电猎酷”上刊发全国。

2.围绕“听广播看电视一个不能少”目标,圆满完成行业扶贫任务。围绕行业脱贫指标,制定行业扶贫方案,深入开展行业扶贫工作,先后投入1.4亿元,建成高山无线发射台站9座,直播卫星“村村通”29.8万户、“户户通”19.2万户,中央、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台站41座,市、县(区)本地节目无线覆盖台站92座,农村应急广播终端416个村,县级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提升项目8个,不断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为全面完成广播电视行业扶贫任务奠定基础。为巩固行业扶贫成果,先后派出3个驻县督导组,近100天,深入永德县10个乡(镇)、99个村组,现场帮助群众解决收听收视问题,全年维修群众收视设备6000余件。报经省级主管部门认定,全市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9.61%,实现广播电视整市脱贫目标。1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

3.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广播电视局充分发挥媒体监管职能,服务抗疫大局,争取省广电局捐赠30余部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播出疫情防控消息62867条次,新媒体刊播稿件26024条次,播放量达4611万次,点击量达2543万次,获点赞超111万次。利用841个应急广播体系和“大喇叭”终端发布疫情信息,覆盖4165个村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围绕“新时代精品”工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持续向好突出主题宣传。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推动全市广播电视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题材创作生产,积极推进广播电视主题创作“五个一”精品创作生产。在全省率先建立节目创新创优阅评机制,组建阅评专家库,对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持证机构推送作品进行评审、推优。全年征集作品83件,向上推优63件,同比增长436%。其中《云县至凤庆高速公路安石隧道突泥涌水救援连续报道》评为全省优秀新闻作品。《新冠肺炎防护歌》纳入全省优秀公益广告库。动画片《司岗里》获得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扶持奖。《泼水舞曲─利叠叠》评为云南广播电视奖优秀文艺作品。推荐的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获得全省优秀传播机构扶持奖、1同志评为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发挥公益广告展播作用。组织播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健康教育、“七个专项行动”等主题公益广告共计1.4万条、31万多条次。公益广告播出达86.51%,超出播出要求的36.51%。

5.围绕“智慧广电”工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夯实服务基础。建成425个终端应急广播体系,完成41座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台站、8座发射台省级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同步关停模拟电视信号,临沧广电传输覆盖迈进数字化时代。加强阵地建设。在全省率先启动“三化”美丽台站建设,投入1100万元,改造短板127项,消除隐患200多项。服务大临铁路建设,推进临沧699中波台迁建,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在全省中波台迁建中工程进度排名第一。推动转型发展。完成全市9家有线电视股东1667万股股权归集划转,全市83个本地节目补点站700兆频率迁移数据核报工作,主动服务和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一体化发展。强化项目策划。完成边境县“智慧广电固边”、新高山建台站等5个项目申报,边境县“智慧广电固边”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规划盘子。边境县自治县应急广播体系技术方案通过省广电局评审。“临沧融媒体云”纳入全省广电重点“新基建”项目。网络公司“智慧广电固边”项目纳入全省第二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向国家广电总局申报。

6.围绕“安全播出”工程,节目安全传输保障有力。落实安播责任。进一步树牢安全播出是生命线的意识,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大安全”理念,层层压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设施安全责任,从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肃追究出现安全播出事故的人和事。突出管控重点。按照“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安全播出总要求,以“关键内容零差错、关键设备零故障、关键环节零遗漏、关键岗位零失误”为目标,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推动全市9座高山台站电源、信号源、防雷接地改造,备品备件储备,进一步筑牢安全播出坚实防线。提高监管水平。围绕“一体化智慧化监测监管”,投入资金102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广播电视融合媒体智慧化监测监管平台,建成监测平台数据机房、监测大厅、监测大屏、监测控制系统、画面云显示指挥调度等系统,实现无线台站、有线电视、IPTV等广播电视节目信号进行24小时监控监管,保障中央、省、市、县(区)节目播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监测、预警和处置,实现临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防“零突破”,成为全省五个无重大安全播出事故州市之一。

7.围绕“管理优化”工程,行业治理扎实有效。加强机构监管。开展播出机构三审制、重播重审排查清理,持证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清查,强化总编辑责任制,杜绝非法剪拼改编网络视听节目行为,确保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健康发展。加强新闻单位持证管理,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审批、许可频率频道许可审核。完成临翔区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审批。积极推进本地节目高清化建设,并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审批,市级电视节目将于2月底首次实现高清播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服务工作。完成信用信息归集录入53项,入库率达100%,补充完善广播电视政务服务事项29项,主动服务云南意合远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申办《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严格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广告法》、总局61号令等法律法规,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出动163人次,检查播出机构54个次,全面排查非法集资广告等虚假违法广告,进一步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清理整治力度,严肃播出纪律,净化声屏音频。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联合执法11次,出动车辆148车次,人员510人次,发放张贴宣传单1828张,查处拆除非法接收设施8户,有力打击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卫星地面接收秩序,保障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信息安全。

8.围绕“广电固边”工程,开启广电“十四五”新征程。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三个定位”,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立足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找准广电在发展格局中的位置、机遇、优势,围绕人民群众听好看好用好广播电视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启动“十四五”规划纲要,应急广播体系和市级安全播出监测监管平台两个专项规划,初步规划项目140个。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内设4个行政科室:1.办公室,2.宣传和传媒机构管理科(行政审批科),3.科技科(媒体融合发展科),4.公共服务科;下属事业单位3个:1.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中心,2.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中心,3.市广播电视发射台。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5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退休22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其中一辆微型车已作报废处理,帐面未核销)。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734.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4.9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2019年收入合计621.13万元对比增加113.82万元,同比增加18.3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单位是新成立单位,财务自2019年4月份单独核算,2019年1-3月基本支出由原单位(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统计;二是2020年公务员晋升级别工资、事业人员增加薪级工资和部分事业人员岗位变动增加工资;三是2019年市本级下达的八县(区)市级节目和广播电视高山台站运行维护经费由市财政直接拨付到各县(区)级财政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今年为了更好的用好项目资金,保障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满足人民收听、收看好广播电视,市级财政对此项目资金采取报账制,由市级统筹安排。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819.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4.32万元,占总支出的62.77%;项目支出305.05万元,占总支出的37.23%。与2019年支出合计523.02万元对比增加296.35万元,同比增加59.31%。其中:1.基本支出514.32万元比2019年353.42万元增加160.9万元,增加45.52%,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单位是新成立单位,财务自2019年4月份单独核算,2019年1-3月基本支出由原单位(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统计。2.项目支出305.05万元比2019年169.6万元增加135.45万元,增加79.87%。主要原因是2019年实施的广播电视高山台站运行维护项目经费和广播电视及融媒体智慧化监测监管平台(一期)工程于2020年建设完成,决算支出相应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14.32万元,比上年353.42增加160.9万元,同比增加45.52%,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单位是新成立单位,财务自2019年4月份单独核算,2019年1-3月基本支出由原单位(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统计。2020年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81.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71%,同比增加1.61%,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务员晋升级别工资、事业人员增加薪级工资和部分事业人员岗位变动增加工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2.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9%,同比减少1.61%,主要原因是根据组织、人事部门相关工资政策和基本支出定额标准核定,按照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2020年继续按照5%的比例统一压缩市直各部门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05.05万元。比2019年169.6万元增加135.45万元,增加79.86%。主要原因是2019年实施的广播电视高山台站运行维护项目经费和广播电视及融媒体智慧化监测监管平台(一期)工程于2020年建设完成,决算支出相应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2.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6%。与上年对比增加346.04万元,同比增加42.59%。主要原因分析:一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单位是新成立单位,财务自2019年4月份单独核算,2019年1-3月基本支出由原单位(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统计;二是2020年公务员晋升级别工资、事业人员增加薪级工资和部分事业人员岗位变动增加工资;三是2019年实施的广播电视高山台站运行维护项目经费和广播电视及融媒体智慧化监测监管平台(一期)工程于2020年建设完成,决算支出相应增加;四是2019年市本级下达的八县(区)市级节目和广播电视高山台站运行维护经费由市财政直接拨付到各县(区)级财政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今年为了更好的用好项目资金,保障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满足人民收听、收看好广播电视,市财政对此项目资金采取报账制,由市级统筹安排。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47.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1%。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费),用于高山台站电费、设备购置费、大型修缮费、设备设施维护经费等,保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5.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74%。主要用于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各类社保经费以及离退休人员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40.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3%。主要用于在职在编职工医疗保险和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28.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2%。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7.88万元,完成预算的98.5%。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故本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73万元,占比9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5万元,占比1.9%。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4.07万元,下降34.06%。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48万元,下降31.0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万元,下降66.36%。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级有关部门莅临调研、指导工作减少,同时在公务接待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单位公务接待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按照中央、省、市“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2020年继续按照5%的比例统一压缩部门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73万元,占98.08%;公务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占1.9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7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7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5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12人次(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临沧市广播电视局执行公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餐费。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37万元,与2019年支出27.9万元对比增加4.4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由于机构改革,我单位是新成立单位,财务自2019年4月份单独核算,2019年1-3月机关运行经费由原单位(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列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广播电视局资产总额648.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6.58万元,固定资产551.9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1.1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73.22万元,固定资产增加42.1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

工程

无形

资产

其他

资产

小计

房屋

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

设备

其他固

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48.48

96.58

551.9

269

1.87

281.0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73301111

临沧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决算公开表格20210914034057255.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