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反食品浪费倡议书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28 15:39: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全市各公共机构及全体干部职工: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要求,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为此,我们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及全体干部职工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科学饮食、文明就餐,理性消费,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抵制浪费粮食、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人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二、加强食堂管理,开展养成教育。各级公共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节约型机关创建和绿色食堂建设为抓手,加强食堂用餐节约,做好食品采购、储存和加工等工作,按需按量供给。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学生勤俭节约养成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学生适量点餐、适量取食,不挑食、不剩饭、不倒饭,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

三、注重家风传承,倡导勤俭持家。每个家庭要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倡导绿色消费健康生活模式,教育引导子女合理饮食,不偏食挑食、不暴食暴饮、不铺张浪费。要适当适量采购食物食品,重视做好科学储存、精细加工等环节,减少案板浪费、冰箱浪费。

四、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公共机构要在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有食堂的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提示牌,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尊重劳动、爱惜食物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坚决反对任何浪费行为,从每一个时间节点抓起,从每一次就餐做起,以良好的节俭风尚,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临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