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临沧市“最美退役军人” 10名候选人公示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8-04 11:0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云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临沧市“最美退役军人”遴选活动组委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拟评选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10名,现予公示。

  1.马敏军,男,回族,中共党员,1976年11月生,1991年12月入伍,1996年12月退役,2006年12月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分配到耿马自治县公安局工作。现为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在禁毒战线的“刀尖”上,历经生与死的较量,在他的工作和生活中已经没有了“双休日”这个概念,是禁毒支队出名的“不爱回家”的人。在最危险的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06年以来,先后参加侦办毒品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参与缴获毒品800余公斤。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马敏军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规范执法、廉洁执法。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无论是实体上还是程序上都能做到秉公办事、公正执法。

  2. 李有清,男,布朗族,中共党员,1950年12月生,1970年12月入伍,1982年2月退役,双江自治县邦丙乡人民政府退休干部。在部队曾经是“钢刀二连”副连长,在保家卫国战斗中立下功勋。转业回到邦丙乡任司法助理员期间,在维护全乡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谐等方面成绩突出,先后受到国家民委及上级有关部门表彰。1984年用自己的工资作抵押贷款6.4万元,积极帮助赛罕自然村解决不通路、不通电问题。2002年10月退休回到丫口村生活,主动承担起家乡脱贫攻坚的重担,带领群众从4公里外引水入村;引导乡亲们发展种植甘蔗、核桃、坚果、咖啡、茶叶等产业,2020年末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8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420元,使家乡提前两年脱掉了穷帽子。李有清奉献家乡发光热,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云南好人”“感动临沧人物”等荣誉称号。

  3. 李红荣,男,佤族,中共党员,1979年8月生,1999年12月入伍,2016年7月退役,国家税务总局沧源佤族自治县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在机关工作中连续三年履职优秀。2017年至2019年先后到勐董镇帕良村、龙乃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早出晚归,积极带领工作队员深入到群众中开展工作,没有畏难过一件事、没有遗漏过一户农户。带领村民采取“支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产业建设等模式,做实惠农“股份合作经济”。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向龙乃村小学和勐董镇中学捐赠了4.6万元的学习用品,为9名贫困大学生争取助学金2.6万元。在龙乃村完成省级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改造永路村800米硬板路及排污项目,完成危旧房改造80户,建盖了120平方米标准的卫生室等。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把党的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群众称他为阿佤山上的“兵书记”。2018年10月荣获临沧市脱贫攻坚奖“驻村扶贫优秀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4. 杨学志,男,彝族,中共党员,1937年12月生,1953年1月入伍,1959年1月退役,先后担任过赤脚医生、管理区卫生所所长、民兵干部、党支部书记、总支书记。他生活十分简朴,至今还住在一间旧木屋里。常年身着一双解放鞋、一套中山装,是他给乡亲们的深刻印象。这样一位老人却把节省下来的钱都用在公益事业和救助帮扶上。村里修公路集资困难,老人带头捐了4000元,相当于当时几个月的生活费;汶川地震,老人捐款又捐物;疫情防控期间,83岁的老人亲自把1000元钱送到卡点。在他的带动下,等上村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捐款5万多元,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200多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有困难,老人就资助他们过难关;村里贫困户读书娃上学有困难,老人拿出钱来交给老师按期发放给读书娃。当赤脚医生时,医德医术有口皆碑,困难群众还可以免费看病拿药。杨学志默默用无数的小事,传递着人间大爱。

  5. 杨旺礼,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12月生,1993年11月入伍,1996年12月退役,原临翔区章驮乡新寨村党支部书记。他的小名叫杨水,乡亲们喊他“杨水哥”。“有事就找杨水哥”是大家的共识,哪家有事,杨旺礼都是“二话不说”就到位的“及时雨”。村民们说“每次找杨水哥都随叫随到,有时候我们过意不去送一点自家的小特产,他不仅不要,还会反过来帮助我们垫付医药费之类。”村里的五保户、残疾人、孤寡老幼,他都时时关心,不让一件惠民的事延时,不让一个村民受冷落。在乡村发展中,一切从为群众得实惠出发,决不做“外表光鲜”的事。2017年,克服重重困难推进了全村危房改造。2019年推广扶持烤烟及荷兰豆种植,当年全村群众增收490多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山地鸡养殖,养殖户每年稳定创收5万多元。他说他是群众的“勤务兵”,为群众办事是他的本职工作。因成绩突出,2021年4月被选拔任章驮乡党委委员。

  6. 吴新强,男,彝族,中共党员,1983年2月生,2002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役,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民委员会武装干事。在部队多次受到云南省武警边防总队表彰,退役后仍然肩负着国门卫士的职责,守卫着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境线。在近几年境外的几次武装冲突中,疏导安置大量境外避战边民。2009年以来,带队参与并成功处置了“8.08”“2.09”“3.06”边境突发事件。疫情防控以来全身心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指挥大规模防疫消杀;带头蹲守卡点;带领民兵和村组党员干部堵截抓获涉嫌走私偷渡者近6000多人;对1044户村民进行全面走访;APP采集外籍人员499人;组织辖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全村不出现病例。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仍然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农户在产业方面的增产增收,做到边境维稳和生产发展两不误。

  7. 宋贵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7月生,2005年12月入伍,2018年4月退役,澜沧江临沧片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管理局技术员。退役后,他从基层做起,积极钻研,虚心求教,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在单位是“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优秀员工。2019年3月被选派为临翔区蚂蚁堆乡一水村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期间,走村入户、履职尽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好帮手和贴心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村民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其他驻村队员参与到护村队的行列守卡点,落实落细防控举措,耐心劝返走亲串戚的人员,对本村外出返乡人员进行逐户走访全面排查。因脱贫攻坚工作突出,2021年4月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8. 沈仕春,男,彝族,中共党员,1978年2月生,1997年11月入伍,1999年11月退役,云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在部队是个能写的“秀才”、优秀的士兵。退役后在多个岗位工作,每换一个岗位,他不断学习新知识、达到新目标,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1999年到云县最贫困的乡镇工作,以不怕苦,能干事得到群众认可。选调到云县文化体育局工作后,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群众美术辅导员。2008年调到县委宣传部承担县文联日常工作,编辑刊物《澜沧江》,同时编印过50余本文化类书刊。所创建的微信公众号“云州艺苑”、“沧江明珠云县”网、官方微博、公众号和“云县手机报”“七彩云”客户端、学习强国云县端等,有较大影响。新闻作品多项获得临沧市政府颁发的优秀新闻奖,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市比赛中获奖。同事们称赞他是“兵秀才”,他说:无论在哪里,我都是听党指挥的一个兵。

  9. 金迎春,男,佤族,中共党员,1976年6月生,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12月退役,临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疾控中心的工作性质和行业特点比较特殊,金迎春遇到了专业医学理论和实践技能的瓶颈。但是他能以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待新岗位新工作,在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的同时学习业务,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一次次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参战。加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小分队,在双江连续工作18个日夜,到沧源各个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奋战25个日夜,到耿马连续奋战20个日夜,不辞辛劳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旅社宾馆进行采样、流调。期间参加了40余天15车次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安全运输保障工作。每在一个岗位,金迎春都能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

  10. 夏家宏,男,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10月生,2013年9月入伍,2018年10月退役,临沧市消防救援支队三级消防士。服役时多次参加总队、支队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成绩显著。退役后依然献身消防,多年的军旅生涯来练就了刚毅的品格,哪里有危险就冲锋在前。2021年1月和队友出差途中,看到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起火冒烟,凭着自己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忍着火场的高温、浓烟,成功拆掉车上的篷布,徒手抢运货物并配合交警向沿途的车辆借灭火器进行灭火,随后又冒着浓烟将货箱未过火的货物进行转运。2021年3月,在一次山火扑救中,夏家宏负重从山底逆行冲向山顶,顶着高温在火势最猛烈的位置战斗一个多小时将大火控制。当他用消防车余水降温的视频在网络有上亿人注目、许多人表示心疼的时候,夏家宏却说: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次救援,因为他是不退役的中国特勤。

  公示日期为2021年8月4日至10日。公示期间,如对被公示人员有意见,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

  监督电话:0883-2880288,0883—2881181

  通讯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南屏西路129号

  邮   编:677000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