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2-11 17:5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班子于2022年1月25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组班子重点围绕“5个方面”和结合市纪委市监委提供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方面查找存在差距和不足,共查找出18个方面的问题。局党组班子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根据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结合会前征集的意见建议,制定出了3个大方面10项整改措施。

  一、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抓好党组班子自身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中国历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做到主要领导带头领学,增强集中学习与深度自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认真执行学习规定,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安排,丰富学习内容,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纪律规矩,把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思践悟结合,进一步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全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责任领导:杨永红;责任科室:思想政治和政策法规科;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把工作纳入全市和全局工作大局统筹谋划推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调查研究,完善专题调研与日常调研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注重研究解决退役军人工作深层次的问题,找准退役军人工作攻坚克难的方向和路径,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迈上新台阶。(责任领导:杨永红;责任科室:机关党支部、局办公室;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强化督促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督促检查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放在突出位置,班子成员要主动作为,做好表率,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解立项,明确督查内容、办理责任和时限要求,真正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责任,件件有落实。局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每年向市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不少于1次。每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局党组会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季度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年向市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责任领导:杨永红;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局机关党总支、思想政治和政策法规科;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以严实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1次,支部委员会议、支委成员每季度上专题党课。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党支部要结合每年1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责任领导:罗文英;责任科室:局机关党支部、军休第一、二、三党支部;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严格执行决策事项末位表态制度。(责任领导:杨永红;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首位,以“转思想、转作风、转方式”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敢于担当成为机关工作常态,让履职尽责成为每位机关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建立干部平时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用考核指挥棒倒逼纪律作风严起来硬起来。(责任领导:李云飞;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七)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杆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症”。持续纠正“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发扬“短实新”文风,对文稿严格把关,提高质量。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责任领导:杨永红;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增强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全面梳理退役军人工作各项政策法规,从思想深处准确把握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点工作、方法路径,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确保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责任领导:杨波;责任科室: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科、思想政治和政策法规科、拥军优抚科、军休服务褒扬纪念科;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九)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忘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党来自于人民, 党的根本和血脉在人民, 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牢牢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优良作风,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把主要精力用于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上,真心诚意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工作,维护好涉军群体的合法权益。(责任领导:杨永红;责任科室: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科、思想政治和政策法规科、拥军优抚科、军休服务褒扬纪念科;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十)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党性原则强、政治素质高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绩标准、担当标准、廉洁标准,让优秀干部有岗位、不作为干部离岗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围绕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强化学习,提升综合素质,选派干部参加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组织的外出各类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开展以课题调研、读书会、轮岗等形式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提高综合素质。(责任领导:杨永红;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中共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2年2月11日